“数”说全区法院这一年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 西藏法院  


2020年西藏全区各级法院以审判工作为主责,筑牢法治高地,用司法职能坚守公平、正义,把一缕缕最和谐的法治阳光洒满雪域大地。

那一束束法治之光,闪耀在一组组数字里。那一份守护正义的“初心”,坚守在一件件为民的实事里、小事里。

回首2020,我区法院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2020年仅区高院就组织召开党组会5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7次,宣讲会、专题辅导、主题党课16次;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列出问题清单110条。

图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学习会

坚持政治“统领”

2020年以来全区各级法院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最高人民法院、区党委实施细则,仅区高院就组织召开党组会5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7次,宣讲会、专题辅导、主题党课16次。

通过这样的方式,及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等落实举措,确保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区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每年召开2次党建工作专题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心组学习细则、“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等4项制度机制,落实党组、机关党委、支部、党员“3+1”责任体系,以党建凝心、塑形、铸魂,推进党建业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同步提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三个特别”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优化各部门班子结构。

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融入“全面加强政治建警、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专项教育整顿,高院机关查处违纪违规干警4人,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对拉萨、山南、昌都、林芝两级法院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列出问题清单110条,推动中、基层法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自2020年7月在成都巡审处设置跨区域案件执行团队以来,共办理涉区外执行案件3件,协助办理区高院执行委托事项11项,协助中基层法院办理执行案件80余件。

图为江达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开展查封活动

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要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就要全力推动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工作机制的落实落地。

2020年7月,西藏自治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协调小组成立。

8月,执行联动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召开,就进一步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明确联动职责,加强联动责任考核进行安排部署,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工作的积极性。

12月,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下发《关于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实施意见》,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在全区基本形成。

……

这一步步走来,步伐坚实而有力,破解“执行难”的问题也一步步得到强有力的推进。

西藏地处祖国的西南部,交通运输不便,而外来人员较多,涉区外执行案件逐年增多。针对这一情况,区高院党组及时调整成都巡审处职能,在成都巡审处设置跨区域案件执行团队,集中办理区高院涉区外执行案件和执行事项,协助办理中基层法院涉区外执行案件和执行事项。该团队自2020年7月份组建以来,共办理区高院涉区外执行案件3件,协助办理区高院执行委托事项11项,协助中基层法院办理执行案件80余件。

与此同时,多措并举,加强我区执行“三统一”管理。

实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报告述职制度。区高院2020年5月21日下发《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报告述职工作办法》,要求各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每年年底向区高院报告述职。

实行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分片包干制度。高级法院执行局所有执行干警对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基层法院进行包干,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所有干警对基层法院进行包干,包干法院执行工作完成情况与包干干警绩效直接挂钩。进一步强化了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指导和责任。

实行周例会、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周例会是高中两级法院执行局局长每周一在执行指挥中心召开局长例会,就一周工作要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月调度是分管副院长针对一个月以来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个月的工作重点对全区法院执行局进行安排部署。季通报是区高院执行局对辖区法院执行工作各项指标数据进行通报,对指标排名靠前的辖区法院进行点名表扬,指标排名靠后的辖区法院进行点名批评,表扬与批评情况直接与年底平安建设考评进行挂钩。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学习会4次,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7场次

图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重温入党誓词

把牢一个“总开关”

2020年以来西藏全区各级法院系统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以推进司法审判工作为融合点,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当好“三个表率、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切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三个特别”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优化各部门班子结构。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全区法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报请区党委宣传部审核后印发执行,进一步明确全区法院各级党组织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中的职责任务,并按规定向区党委呈报专项情况报告,确保司法审判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围绕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党建统领和党建融合原则。始终坚持同向发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司法审判工作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以党建工作统领审判执行工作,以审判执行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质效。

围绕提升纪律约束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学习会4次,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7场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截至2020年12月20日,共下发文件28份,同比下降24.32%;召开会议7次,同比下降22.22%。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针对“六案三难”隐形变异问题,紧盯法院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等“风险点”,加大司法廉洁风险防控力度。

在这样的思路下,2020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基层党建工作自然也取得了累累硕果。2020年,高院机关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区直机关工委表彰;高院等3家法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120余件,与1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认”了亲戚,确保贫困户政策享受100%落实。

米林县人民法院驻村队员宣讲民法典

架起一座连心桥

2020年1月20日,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第九批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9个驻村点,全体队员聚焦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任务,慎终如始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村制宜夯实基层基础,扎实稳步推进各项驻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入驻初期,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克服气候恶劣、高寒缺氧的困难,第一时间开展走村入户、掌握详情,深入融入到农牧民群众中,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特别是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村工作总领队高度重视,率领各队队长亲自上阵、作好表率,指导村“两委”迅速行动、科学部署各项防控措施。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折不扣开展好摸底排查、建档立卡工作,认真分析前期发展规划、实施项目成效等,采取村“两委”研提、项目实地调研、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商议的方式对2020年各村存在的困难和短板进行逐一梳理,共梳理出37个急需解决的办实事项目,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120余件,与1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认”了亲戚,确保贫困户政策享受100%落实。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工作队的问题就解决到哪里。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对症下药,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求和各村发展实际,积极协调县委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沟通项目规模、资金渠道、实施方式等事宜,推进项目衔接,切实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落到实处。

做好多个结合这篇文章,逐步改善村居面貌。农牧区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千头万绪,必须加强统筹推进。对此,驻村工作队在深入学习、吃透中央一号文件及区党委印发“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意见”等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发展实际,坚持将以“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助推乡村振兴目标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抓手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将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与拓展“不忘实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等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因村制宜、科学统筹,体现既有顶层设计,又满足群众诉求,既有乡村发展的整体提升,又突出各自的区域特色,有效推动乡村面貌发生新变化。

此外,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法院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组成法制宣传组,每月向所驻村农牧民群众开展一次法制宣传,采取举办法制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主题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身边真实案例,重点宣讲了刑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