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中院举办全市法院党务工作者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 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10月28日,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全市法院党务工作者培训。培训由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巴桑主持,中院全体院领导、党务工作者参加现场培训,各基层法院以视频形式参加分会场培训。

  本次培训专门邀请了组织部党建专家和市委党校教授为全市法院党务工作者讲解基层党务工作知识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世蓉以“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法院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为全市法院党员干警上了一堂党课。李世蓉同志党课内容重点围绕“党的组织路线的概念、重大作用、发展历程,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要求”等三方面进行,同时对我市两级法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就全市法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重点抓好事项方面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持续开展好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专题教育和政治建警专项活动,抓好政治建设;二是要切实抓好理论武装,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教育载体和多样的活动形式,避免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三是要找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结合点,做好结合文章,发挥好党建工作对审判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四是要抓住“三支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要进一步抓好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员队伍建设;五是要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从严治党;六是要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及时推广经验、推动相互学习,及时加强宣传、激励奋进,及时反映情况、取得领导和支持。

  此次培训立足全市法院实际,突出党建特色、突出党务工作者主体、突出学用结合,既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培训,又结合法院实际开展基层党建实务知识培训。在课程安排上,既有领导授课,又有专家讲座,既有深层次的理论知识,又有结合实际的学习思考,授课内容有很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对找准差距促整改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

  培训最后,巴桑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党务工作者素质大提升。全市法院党务工作者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要聚焦主业、立足本职、提高能力,要掌握基本的党务知识,熟悉支部党建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使党务工作者真正成为“活字典”。二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基层组织力大提升。今年是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的收官之年,《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我们的支部建设工作提供了遵循。要把学习《条例》做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支部活动的核心内容,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增强按照《条例》做好支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条例》落到实处。全体党务工作者,把打牢基础作为第一要务,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作为工作重点,以标准化、规范化来返璞归真,固本培元,为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提供土壤。要进一步夯实基本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培训要求,全体党务工作者要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和责任,增进对新时代人民法院基层党建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尤其是各党支部书记要进一步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推动全市法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