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区检察工作综述】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和“一个引领、两个紧扣、三个围绕”的西藏检察工作总体思路,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责取得新成效。

强化政治担当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高检院工作安排,全力投入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820件1119人,同比下降28.7%和31.6%,提起公诉1932件2524人,同比分别上升6.2%、下降3.6%。

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法治担当投入检察战“疫”,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用心办好司法“民生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侵害惠农惠牧资金、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起诉55人,对因案致贫19户贫困家庭落实司法救助措施。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位推动不断深化专项斗争开展。落实提前介入、统一把关、指挥长牵头机制,提前介入涉恶案件28件,批准逮捕35件 138人,提起公诉39件241人,检察环节结案率100%。

积极参与推进社会依法治理。加快推进司法便民建设,制定统一标准、统一形象,组织指导48个检察院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让案件受理、咨询服务走向“前台”、走进群众。

坚持宪法定位

强化检察监督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结构性要素功能,严格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着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执法司法公平和社会正义。

依职权主动监督履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2020年依职权主动办案1935件,同比增长134%。落实好审前主导、全程监督责任,持续做优刑事检察。

扎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使命,持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成为最大亮点。全年收集线索1398件,同比上升215.6%,立案971件,同比上升155.53%;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开展诉前磋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583件,同比上升85.67%。

以“民心”为“检心”,扎实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56件369人,同比分别上升37.9%和30%;全面推进审查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全年组织各类听证78件,依法有效化解了一批“老大难”案件,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关怀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面深化改革

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自觉推动检察改革和检察工作协同发展,不断增强检察内生发展动力与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推进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

以改革思维破解检力资源刚性约束难题,优化检察职权和资源配置。统一编制市县两级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用好用足政策,在全区范围内统筹使用检察官择优选升名额,打破检察官职级晋升的“天花板”。

持续深化检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法律监督供给“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以“案件比”指标引领解决司法领域“一案N件”的无效供给问题,减少非必经程序办案1314件。

加快检察管理改革,改进优化检察教育培训,持续破解检察队伍能力不足问题。大力推进“智慧赋能检察”改革,在推动破解人力资源少、各项监督发力难的问题上有力破局,促进了检察监督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