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十五检”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 西藏检察  

1月15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汪留国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在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开局“十四五”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对“十四五”时期和今年的政法工作、检察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把强化学习提高认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区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紧扣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强化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政治自觉,更加坚定的决心信心、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新时代新阶段西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要求,要谋划部署好“十四五”时期和开局之年检察工作。全区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高检院关于“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以服务保障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全面谋划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要围绕张军检察长关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六项部署”,结合西藏工作“四件大事”履职尽责,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达赖集团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经济发展犯罪,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助力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职能,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谋划推进“边境特色检察工作”,助力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要围绕张军检察长关于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的“七项要求”,持续深化检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基础,不断破解检察产品“供给不足”“结构失衡”和“无效供给”问题,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