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司法救助暖人心 温情检察为人民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 日喀则检察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1月8日上午,日喀则市检察院对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召开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谢通门县南木切乡政府代表担任听证员。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次仁罗布到会指导,第九检察部负责人主持听证会。

该案是一起因家庭矛盾纠纷而犯罪嫌疑人将其妻子杀害,导致年仅7岁的拟被救助人成为孤儿,现暂由其祖父抚养,犯罪嫌疑人与抚养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且犯罪嫌疑人有大量债务,使拟被救助人生活更加困难。案件承办检察官经过多次走访调查,核实相关证据,依据《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第七条第三项规定,启动对拟被救助人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并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详细阐述了案件事实、证据、法律依据,拟被救助人的委托代理人陈述了请求事实与理由,听证代表围绕申请人的生活现状、实际困难、是否符合救助条件等问题展开了评议并逐一对该案发表评议意见,最后一致认为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应当予以救助。最后委托代理人表示,“感谢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援手,感谢你们对我孙子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度过难关,更让我们积极地面对生活”。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法公开、公正、公平监督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此次听证会,既能够彰显检察温暖,又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同时也顺应了加强权利救济的现代法治发展趋势,市人民检察院将不断拓宽公开听证参与人员及案件范围,主动接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传递司法温情,彰显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