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检察工作会议: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31  来源: 西藏检察  

1月29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区检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领导对全区检察工作的指示批示、自治区“两会”、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0年全区检察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检察工作。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夏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自觉站位新阶段,深刻把握西藏检察工作的新方位新任务新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服务保障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为首要任务,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融入保大局、坚守法治促公正、凝心聚力谋发展,持续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奋力开启新阶段西藏检察事业发展新征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西藏特点的检察发展路子,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明确,全区检察机关要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融入保大局、坚守法治促公正、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新阶段西藏检察工作总体思路,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标准化考核”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落细落实。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检察姓党作为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区党委、高检院工作安排,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关键少数”和检察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担当与检察履职统一起来,以党建伟力激发检察力量;严格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和政法队伍专项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整治检察队伍违纪违法问题,着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原检察铁军;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自觉接受来自人民的监督、检视和批评,主动接受履职制约,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主动融入保大局,全力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胸怀“两个大局”、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主动融入、切实找准、聚焦聚力全面服务保障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牢固树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乡村振兴和巩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中担当作为,主动对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九个聚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努力把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做实做优做细。

坚守法治促公正,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的重要指示,坚守客观公正的检察官立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司法“小案”作为群众“大事”来办,既做犯罪的追诉者,又做无辜的保护者,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平和社会正义。始终牢记总书记关于“民事案件同人民群众权益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重要指示,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扎实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切实保护好群众利益。把加强行政检察作为助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执法者更有力量、守法者更有尊严。当好“公共利益代表”,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加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 

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力开启新阶段西藏检察事业新征程。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紧紧抓住“检察队伍跟不上、关键少数不适应”问题,下大力气统筹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深化检察改革、抓实科学管理、强化基层基础、补齐信息化短板,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为党的检察事业负责,高度重视加强各级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激活检察队伍担当履职、干事创业的内在潜能。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区检察机关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的引领下,心怀“国之大者”,锚定目标、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努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全区三级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市分院检察长、拉萨市军事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在区检院主会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