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公安局采取“三清四细五实”措施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 平安拉萨  

  为切实提升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水平,拉萨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流动人口管理方法,初步建立了“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工作模式,取得了实效。

加强走访排查 做到“三清”

  走访清。各县(区)公安局组织民警会同辖区企业负责人、村组干部,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辖区外来人口全面开展走访活动。

  调查清。各社区民警每周对辖区外来人口至少进行一次清理摸排,全面掌握外来人口相关情况。

  记录清。各县(区)公安局认真做好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出租房或企业负责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申报登记制,并详细反映其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要求,实行动态化管理。

强化组织管理 做到“四细”

  人口信息比对细。各县(区)公安局对外来人口进行信息比对,及时发现可能混迹其中的违法犯罪人员。同时,通过电话、函调等方法及时与外来人口原户籍地进行沟通联系,注意排查和发现各类可疑人员。

  协管组织工作细。充分发动辖区村干部、信息员、志愿者等治安积极分子建立流动人口协管队伍,认真做好外来人口信息采集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出租房屋管理细。各县(区)公安局积极向辖区出租房主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签订《出租房屋治安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双方治安责任,有效增强出租房主自觉守法意识,认真落实“以房管人”措施。

  行业场所管控细。各县(区)公安局加大对外来人口集中的行业场所治安检查力度,本着“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由派出所指导、督促用工单位落实管理主体责任,认真做好雇佣人员信息的登记、变更工作,并及时上报派出所备案,建立和落实“以业管人”工作模式。

提供优质服务,做到“五实”

  法律法规宣传实。各县(区)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不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工地、企业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警民联系卡、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防火、防盗、访诈骗等知识,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应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主动跟进服务实。各县(区)公安局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开展上门办证、清理清查日常工作,为方便外来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卡或居住证,采取联系预约方式,上门为外来人员办理暂住手续,对外来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的地区和用工人员较多企业,由辖区派出所或警务室到工地工棚、出租房、用工单位开展办证工作。

  矛盾纠纷化解实。各县(区)公安局结合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深入排查辖区涉及外来人员的矛盾纠纷,并积极协调法制、居委会等有关部门做好化解工作。

  防范控制措施实。各部门切实加强治安防控工作,加大巡逻力度和清查力度,不定期对自身辖区流动人员办证情况进行检查,提高见警率,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工作机制建立实。市公安局流动人口工作专班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征求各县(区)公安局意见建议后制定了《拉萨市公安机关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并在后期实践中不断对相关措施进行再细化、再完善,进一步保障辖区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提高公安机关社会治理体系能力建设,挤压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解决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各县(区)公安局建立暂住人口信息管理各项制度,将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和动态信息实施实时更新,确保信息“完整、准确、鲜活”。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