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钱包丢失露宿街头,一份热腾腾的饭菜温暖了他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 平安拉萨  

1月13日清晨,柳梧新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接辖区群众报警称:有位男子在他家门口徘徊,久久不肯离去,请民警前来调查。

接到报警后,柳梧新区公安局治安大队联合社区二大队民警迅速赶往报警人家附近,发现一名衣冠不整的青年男子蜷缩在报警人家门口的角落里,见到民警向他走去,男子立刻起身走开。随后,民警迅速将该男子带至治安大队作进一步询问。

民警在与男子交谈的过程中,发现其要么沉默不语,要么自言自语,无法向民警提供更多的信息。为尽快掌握男子的情况,民警们采取轮流耐心引导交谈的方式,安抚该男子的情绪。

经民警耐心安抚,男子终于放下了戒备,把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他称,自己名叫张某,1月10日来到拉萨后,因在来的路上钱包丢失,现在身无分文、露宿街头。

(网络配图)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前往职工食堂为张某打来热腾腾的饭菜,并为其送来热水、矿泉水等饮品让其充饥。待张某吃饱后,民警又耐心地询问其是否随身携带身份证件,家住哪里等相关信息。期间,张某一直无法准确提供其家人的联系方式,但幸好随身携带了身份证,身份证显示张某系广西人。

掌握此线索后,民警立即联系了广西警方,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民警联系上了张某的母亲。张某母亲称张某从小性格自闭孤僻,平时独来独往,不怎么爱和他人打交道,这次张某能自己跑到拉萨她也很吃惊,但是由于自己年龄较大,身体不好,无法到拉萨接张某回家。

随后,民警立即将此情况反映至上级领导。得知情况后,柳梧新区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治安大队民警帮张某购买当日下午回家的火车票,并将其送上火车。

为张某订好火车票后,民警又为其准备了一些方便面、矿泉水等食物,让其在路上食用。同时,民警联系了铁路公安民警,简单介绍了张某的情况,并叮嘱张某不要四处走动,有什么困难立即联系当地警方。

隆冬时节,阵阵寒意也掩盖不住拉萨公安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忱,民警的暖心之举,警察优秀的职业素养,以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的人民警察形象。

(文中人名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