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强巴载誉归来 参与破获刑事案件3500余宗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48岁的强巴,现任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是一个地道的拉萨人,从事刑侦工作已有25年,虽然身为支队领导,但遇到疑难案件时,总是兼指导员和战斗员于一身,既善于运筹帷幄,更勇于决战阵前。近日,在公安部举办的第二届“热血铸剑·丹心为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活动中,强巴当选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受到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接见。

能力突出 多次破获大案要案

翻开泛黄的案件卷宗,一份份案件记录,打开了一段段尘封的历史,当年的惊心动魄跃然纸上……2017年5月,一桩涉案价值700余万元的盗窃案摆在强巴面前,案件线索从广东深圳、四川成都一路牵扯到拉萨贡嘎国际机场,25公斤的黄金,竟然被人用石头掉了包。受害人是一名金店老板,事发后心急如焚,前往拉萨市公安局报案。在了解情况后,刑侦工作人员走访调查,对相关的一些图片资料进行了细致比对。“我们当时用了一个最笨的办法,就是对这个被盗黄金的箱子特征进行比对,最终我们确定东西应该是在进入西藏以后被盗的,排除了在深圳和成都被盗的可能。”强巴谦虚地说。经过认真追查,终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将赃物追回,给了失主一个满意的交代。

2020年5月24日,拉萨市发生一起网络交友诱导赌博理财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05万余元。案发后,自治区公安厅和拉萨市公安局于5月25日迅速成立联合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并在较短时间内研判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犯罪关键信息。在整个案件侦办过程中,强巴带领专案组民警主动出击,迅速赶赴区外开展侦查抓捕工作。在相关部门的全力协助下,通过一个多月的超常付出和持续作战,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依法扣押涉案车辆1辆、作案手机37部、涉案银行卡144张,现场缴获涉案资金41万元,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14个、资金2643万元。

从警25年,在每一件案件中,无论线索核查、抓捕收网还是审讯攻坚,强巴都与办案民警同甘苦共进退。25年里,强巴共指挥、参与破获刑事案件3500余宗,抓获各类嫌疑人1700余人,追回涉案赃物及账款折合人民币2500余万元,先后破获“1·17拉萨市恶性持刀拦路抢劫案”“5·16拉萨民航货运分公司特大黄金被盗案”“1·15墨竹工卡县12尊佛像被盗案”,先后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并多次被上级部门授予荣誉称号和嘉奖。

无私奉献 广大民警要以强巴为榜样

12月16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拉萨市委常委、拉萨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普卫东与载誉归来的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强巴座谈,代表局党委向强巴同志敬献哈达,向其获此殊荣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战斗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第一线的广大刑侦民警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诚挚慰问。座谈会上,普卫东表示,此次强巴当选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既是对其个人工作的有力褒奖,也是对拉萨市公安工作的充分肯定。拉萨公安队伍要以强巴为榜样,学习弘扬强巴身上集中体现的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忠诚担当、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刑警精神和“不怕苦”的爱岗敬业精神、“不服输”的干事创业精神、“不自满”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对党忠诚,要持续强化履职担当、坚决锻炼过硬本领,要持续强化从优待警和从严治警,坚决打造公安铁军,忠实履行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强巴表示,自己能获此殊荣,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离不开领导同志的关心,“我将以当选全国百佳刑警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踏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和拉萨市公安局党委的关心厚爱,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强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