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边关|牛棚执勤点里过“牛”年

发布时间:2021-02-14  来源: 西藏移民管理  

“执勤点的兄弟没法回家,那我就把家的味道给他们带过去。”2月11日,2021年的大年三十,轩林冲早早起床开始准备年夜饭,有腊肉、香肠、卤菜等等,还特意为在执勤点上的索朗顿珠做了他最喜欢的回锅肉,忙得不亦乐乎。

轩林冲说的执勤点,是西藏日喀则立新边境派出所尼玛普执勤点,孤零零地在半山腰处,周围荒无人烟,与对面的尼泊尔村庄仅有1.5公里的直线距离。为了防疫需要,为了边境防控需要,从2020年11月初上点,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一直驻守在这里。

夜幕降临,民警依旧坚守岗位。彭维熙摄

边境派出所与执勤点虽然只有一山之隔,但过去的道路却挑战重重,悬崖、陡坡、急弯、碎石、坑洼……路面仅比车身宽30厘米,5公里的距离要开45分钟。“每次开车,手心里的汗都会湿透方向盘。”经常往返于这条道路的驾驶员朱滢说。

只有门口的灯笼、对联,才能让人知道执勤点这里还有人在。执勤点原本是个牛棚,仅有石头垒起的几个柱子,破烂不堪。后来,大家在四周围上了铁皮,地面上铺上了石板,简单收拾了出来。2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整齐摆放着6张床铺,还有厨房、电视、柴火炉……堂间不起眼的柴火炉,大家视它若珍宝。因为这里晚上的寒风会从石头缝、铁皮缝灌进来,生起炉子,盖3床被子,点上的移民管理警察才能睡得着。

执勤点民警挂灯笼、贴对联布置执勤点。彭维熙摄

吃过午饭,太阳直直地照进执勤点外的小平台上,暖意浓浓,大家都喜欢背对着晒一晒,好似有了初春已至、万物复苏的感觉。

新年就要有新样子。索朗顿珠从屋里搬出凳子,坐着晒起太阳,让同事黄家荣帮他理发。因为离县城远,执勤点上,大家都相互帮忙理发。黄家荣练得了好手艺,别人都跟他开玩笑,“要是你去县城开理发店,其他店都得关门”。

索朗顿珠晒着太阳理发,迎接新年到来。彭维熙摄

“把两侧的头发再剪短一点,这样显得精神。”索朗顿珠不时看看镜子提出建议,尽可能地让自己精神些。

头发理好了,索朗顿珠从屋子里拿出一面崭新的国旗,“长时间日晒雨淋,国旗褪色得厉害,每个月都得换一次”。4名移民管理警察整齐列队,慢慢放下竹子制成的旗杆换上新国旗,同事番绍辉还捡了几块大石头,把旗杆底部压实了,怕大风把旗杆刮倒。

4名移民管理警察面向迎风飘扬的国旗庄严敬礼,鲜红的五星红旗在这片荒山野岭中显得格外耀眼。

有他们在的地方,是祖国。

民警们在羊肠小道上开展巡逻。彭维熙摄

换好国旗,4名移民管理警察和1名辅警1名联防队员开始了巡逻。巡逻路都是依山盘绕的羊肠小道,荆棘遍布。索朗顿珠说:“现在是冬天,蛇这些动物都还在冬眠,要是其他季节,每走一步都得把两侧的草丛拍一拍,赶走它们。”为防止有人在界河曲宗河上搭建便桥非法入境,移民管理警察每天都会在这里开展巡逻工作。即便是冬天,巡逻回来他们仍是大汗淋漓,脱下帽子的头发像是洗了还没吹干。

民警们在国旗下吃着年夜饭。彭维熙摄

“兄弟们,年夜饭来咯!”下午6点,聂拉木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舒刚带着4名移民管理警察拎着大包小包送来了年夜饭,索朗顿珠他们闻声冲了出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国旗下,围坐在钉着废木钉的桌子边,吃着热腾腾的饭菜,山谷空寂当前,夕阳渐落,大家共同举杯庆祝新春,年味儿在边关一线浓浓。舒刚给同事不停地夹菜,叮嘱大家多吃点儿,谈笑间,他感叹道:“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圆,但这里的年味儿不缺席,还很独特。”作为戍边人,他们都有一个显著的标识:乐观坚强、青春无悔。

吃过年夜饭,民警们围坐一起看春晚。彭维熙摄

年夜饭过后,大家一道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迫切地接受着信息。执勤点偶尔会有手机信号“飘”来,绝大部分时间都与外界失联。12年没有回家过年的黄家荣,除夕当晚依然无法与家人视频,他对家人除了满满的愧疚与思念,更多的是祝福与希望,愿他们牛年吉祥、牛气冲天。

深夜里,民警依旧坚守岗位。彭维熙摄

头顶边关月,夜很黑,只有执勤点上有光亮。他们日夜坚守,身后的大山大河才有了祖国的意义,身后的万家举杯团圆才有了幸福的根基,他们是平凡人,亦是可爱可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