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日喀则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多起电信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 普兰公安  

林芝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

近日,林芝市公安机关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跨地区多方努力合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破获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

据了解,2018年7月16日,林芝市巴宜区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经商人员唐某某被他人冒充领导,以借钱为由骗取30万元。

接到报案后,巴宜区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对涉案银行卡号开展了止付、冻结工作,成功冻结涉案资金14万元。同时,巴宜区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赶赴广东、北京等地开展案件侦查取证工作,并将该案上报刑侦总队。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高度重视,指令总队情报信息研判室派专人对该案进行研判分析,经研判员对该案件进行平台查询资金流梳理,发现该案还涉及西藏本地4起诈骗案,跨省诈骗案陕西、河南各1起。

通过专案组对涉案资金流查询发现,犯罪嫌疑人于7月16日分别在广东茂名市电白区人民路支行柜台、茂名市电白区农村信用合作社水东信用社柜台和ATM机、茂名市电白区农村信用合作社站前分社柜台有取现记录。经专案组进一步调取取款监控录像,认真比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顾某、许某,并于8月8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东坑镇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在东坑镇“玖尚网吧”将犯罪嫌疑人顾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顾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专案组进一步开展侦查工作,又成功锁定另一名同案犯熊某。

目前,犯罪嫌疑人顾某已被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专案组押解回林芝市,犯罪嫌疑人许某、熊某已分别被陕西省镇巴县、河南省新蔡县警方成功抓获。

日喀则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六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近日,日喀则市反诈骗中心梳理电信诈骗研判落地案件共15起,及时向市局党委申请成立专案组,在自治区反诈骗中心及市公安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专案组。

9月10日,专案组分3组先后赶赴广东省、云南省、湖南省、河南省、湖北省、辽宁省、山东省等地深入调查,近20天的不懈努力下成功侦破6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带破外省案件1起),成功串并2起电信网络案件,收缴作案银行卡共5张,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12.8”冒充聂拉木县领导诈骗案,被骗资金11万元。经专案组侦查发现邵某,男,广东省电白人,有较大的作案嫌疑,并网上布控,专案组民警于2018年9月11日在广东茂名市将犯罪嫌疑人邵某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邵某对自己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8.10”冒充领导诈骗案,被骗35000元。经专案组侦查发现龚某,男,广东省茂名人,有较大的作案嫌疑,并网上布控,专案组民警于2018年9月19日在广东珠海市拱北口岸将犯罪嫌疑人龚某抓捕归案。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8.22”冒充领导诈骗案,被骗30000元。经专案组侦查发现梁某,男,广东省茂名人,有较大的作案嫌疑,经精密部署,专案组民警于2018年9月30日在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电城镇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梁某对自己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了“8.02”黑龙江省一起电信诈骗案,经专案组联系黑龙江公安机关并核实案件,故带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一起电信诈骗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被日喀则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6.24”冒充领导诈骗案,被骗30万元。经专案组侦查发现黎某,男,广西人,有较大的作案嫌疑,专案组在进一步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黎某已于2018年7月7日涉嫌诈骗罪被山东省平原县公安局抓获,专案组及时与平原县公安局取得联系并核实案情。目前,此案已依法移交平原县公安局。

“4.25”江孜县冒充领导诈骗案,被骗1万元。经专案组侦查发现杨某,男,广东省茂名人,有较大的作案嫌疑,专案组在进一步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已于2018年7月1日涉嫌诈骗罪被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凤岗公安分局抓获,专案组立即与凤岗公安局取得联系并核实案情。目前,此案已依法移交凤岗公安局。

另外,公安厅刑侦总队指派专人对此案进一步开展研判分析工作,通过一级涉案银行账户成功串出两起案件: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案件1起、上海市宝山区的案件1起。目前,正进一步与办案单位对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