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札达县:争分夺秒 勠力同心 成功救助被困男子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 札达县应急管理局  

危在旦夕,男子雪地险象迭生

4月7日下午8时13分,札达县应急总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求救电话称:4月6日,阿里地区某修理厂2名工作人员受保险公司委托,前往萨让乡拖车,行至底加木垭口,天气降雪,拖车陷入积雪中无法行驶,二人误判距离乡政府驻地较近,决定徒步到乡政府寻求帮助。二人商量后,一人决定走大路,一人决定参照电线杆走小路。走大路的1名男子走到信号区通过手机向119、110求助,札达县消防救援大队和札达县110指挥中心立即要求萨让乡人民政府派出救援小队,赶往被困地点进行营救,经过2个小时营救,萨让乡人民政府派出的救援队顺利找到报警男子。同时,萨让乡救援队顺着主干路沿途搜救另外1名男子,未见人影,初步判断为失踪,立即向应急总指挥部报告,据得到救助男子描述,失踪男子衣着单薄,已连续20小时未进食,随身只携带一部已经关机的手机,需要紧急搜山救援。

图为萨让乡“九曲回肠”路。

争分夺秒,勠力开启生命通道

萨让乡位于西藏札达县西南部,距离县城180公里,地处雪山绵延的峡谷中,道路婉转,素有“九曲回肠”之称,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最高点海拔有5000多米。自4月6日晚上11点开始,萨让乡境内发生不同程度的降雪过程,尤其是高海拔地段,暴风雪天气持续发生,能见度不足10m,部分路段积雪厚度达1.5m左右。

图为搜救小组协调沟通和分析研判现场。

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联合救援。应急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后,立即向县委书记马庆林、政府常务副县长张文霞汇报。马庆林、张文霞第一时间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公安、应急、消防救援、医院、公路养护段和萨让乡政府等单位组建前方搜救小组,同时调拨防寒帽、防寒服、防寒鞋、铁锹、手电筒、卫星电话、装载机等救灾物资和设备,立即赶赴萨让乡开展搜救工作。县委县政府、萨让乡党委政府分别成立指挥部,协调前方搜救小组开展搜救工作。

图为人工清理道路积雪现场。

千里奔袭急行军,只为营救被困男子。4月7日下午8时40分,6辆满载20名搜救人员的前方搜救小组从县城出发。4月7日下午9时58分,前方搜救小组到达冰雪路段,应急管理局局长邓高祥、公安局政委达瓦次仁当即组织搜救人员用铁锹铲雪清理道路,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命令,搜救人员不顾6级暴风雪,采用“人歇锹不歇、轮班倒”的方式清理道路积雪。

图为汽车牵引通行现场。

在清理积雪道路40余公里时,搜救人员出现体力不支、清理速度缓慢现象,根据现场情况,搜救小组报县委书记马庆林、政府常务副县长张文霞同意后,做出变更方式清雪开路的决定。随着加速“咚”的一声,车深深的嵌入了积雪当中,邓高祥、达瓦次仁组织车辆从后面拉,其他搜救人员从前面推,如此反复,又清理积雪道路50余公里。终于在4月8日凌晨1点23分,到达失踪人员附近区域——海拔4700m的噶布热牧场。

图为夜间搜救现场。

探灯影下人憔悴,搜救匆匆夜未央。生死一线间,救援就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现场搜救人员根据积雪上的脚印,编排成三队,分别由应急管理局局长邓高祥、公安局政委达瓦次仁、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次郎带队,迅速踏入雪窝中展开搜救,搜救过程中,坚决不放过任何一处可以藏身的地方,一遍搜索一遍大声喊“有人吗”,希望能够得到回应。

图为搜救小组协调沟通和分析研判现场。

搜救人员发现,天不知不觉已经亮了,此时已经连续搜救7个多小时,排查夏季牧场6个、排查大山5座,累计排查面积达300余公顷,饥饿、寒冷以及搜救未果给搜救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但搜救人员依然保持着坚定的信念,不找到失踪男子誓不罢休,大家再次召开分析研判会,自查是否有遗漏的地方、是否有未发现的线索,分析当事人可能经过的地方、心理轨迹等。简单补给修整后,4月8日上午9点15分,发动5名群众和搜救人员一起再次重返失踪路段,重新寻找生命痕迹。

图为汽车牵引通行现场。

图为白天的搜救现场。

不抛弃不放弃,成功救出被困男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8日上午11点03分,在距离乡政府40公里左右,距离主干道800m左右的一处杂草旁,发现了失踪男子,生命体征完好,手脚有严重冻伤现象。紧接着,医护人员对该同志进行健康检查,并用手来回轻轻搓该同志的手和脚,其他搜救人员及时将随身携带的防寒服、防寒鞋轻轻的穿到该同志身上,将温水、干粮喂入该同志口中,并进行语言宽慰。

图为在发现地进行救援。

待该同志身体逐渐好转,于4月8日下午1时56分就近送到萨让乡卫生院,进行葡萄糖补充、更换衣物,于4月8日下午7点48分送到县人民医院诊治。

图为在札达县人民医院诊治现场。

此次救援行动,充分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对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应急救援指挥部高效协作机制的优越性,彰显了札达县应急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党史学习的实践成果,下一步,县应急总指挥部将以此次事件为契机,系统总结经验教训,本着为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开展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