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厅召开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西藏司法  

  12月3日上午,司法厅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旦巴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司法厅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有深度、线索清仓有力度、行业清源有进度、追逃行动有强度、源头治理有广度,为全区“六清”行动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中央督导组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做好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全面收官工作,对于长效常治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坚持决心不变、韧劲不松、力度不减,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发扬斗争精神,一鼓作气、慎终如始,坚决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斗争到底意识。要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斗争的自觉性。要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再作安排部署,增强斗争的针对性。要处理好三年为期和长效常治的关系,增强斗争的长期性。二要持续开展普法和宣传。要从法条宣传向以案释法转变,达到明理明法的目的。要制作收集一线素材,深挖鲜活事例,制作典型宣传片展示重大战果,讲好西藏司法行政系统专项斗争故事。三要坚持摸排深挖线索。要立足“第二战场”的定位,全面动员罪犯检举揭发,继续发动戒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员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全时关注线索举报热线和网络平台,及时收集群众举报信息。四要深化行业治理整顿。要强化律师辩护监督指导,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加强对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领域实地指导,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五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要及时调整充实司法厅和各单位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各方面职责,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为长效常治提供制度保障。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线索核查工作,加强行刑衔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司法执法公正。

  区党委依法治藏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直属各单位及司法厅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