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下了一场“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 那曲政法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行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应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效防范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战略考量,是广大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和愿望,也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和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为进一步提高那曲市市县乡三级综治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激发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以更好地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委组织部的有力推动和精心安排下,市平安办于9月15日至30日期间,组织32名市、县、乡三级综治工作人员在浙江杭州通过课堂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围绕创新市域社会治理主题,举办了为期15天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集中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成效。培训期间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观摩学习了杭州市及相关区县综治中心、衢州市大联动中心、枫桥镇“枫桥经验”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聆听了有关教授和杭州市委政法委有关领导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杭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等党性修养和市域治理现代化相关课程。

通过培训,开阔了眼界视野、拓宽了工作思维、转变了思想观念、理清了工作思路、积累了先进经验,为更好推动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理顺综治工作关系。机构改革撤销各级综治委(办)后,为理顺综治工作关系,浙江省利用已经出台实施的《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条例》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制度制机,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正常开展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各项工作,督促检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成效,确保了机构改革后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地。

综治工作中心建设。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杭州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区(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矛盾联合调处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区(县)综治中心(信访超市)功能定位、主要职责、组织领导、机构设置、进驻部门、人员配置、综合保障、便民服务等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各区(县)特别是富阳区、西湖区按照整合、联动、智能的要求,统筹整合政法、司法、行政、信访等资源力量,建成运行了以“一个中心,四个平台”(综治中心,综治工作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基层治理工作体系,通过集成服务、集约管理、集中办公,实现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工作目标。

社会治理“三治三共四化”。杭州市着眼社会治理工作新形势,经过充分调研和实践基础,探索出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六和塔是杭州的文化地标,历史上为镇潮、引航而建,与平安寓意一脉相承,群众知晓度高),以“三级三层六和六能”为框架,三级为市级统筹谋划、县区组织实施、镇街执行到位,三层为塔尖党建引领,塔身“四化”支撑,塔基“三治”融合+文化为本,六和六能为党建领和,提升统筹谋划能力,社会协和、提升共建共治能力,专业维和、提升防控处置能力,智慧促和、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文化育和、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法治守和、提升依法善治能力,切实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带动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水平。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也是“枫桥经验”探索实践区。50多年前,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通过参观学习“枫桥经验”产生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及社会不同时期发展过程。感受到,枫桥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安形势,很好地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形成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四先四早”工作机制、“四前”工作法、“四环”指导法等,为有效解决基层矛盾纠纷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那曲三级综治干部将本次培训中学到的政治理论知识、业务技能知识、治理经验精髓特别是老革命精神带入到藏北羌塘,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在那曲大地上进一步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强大精神动力,把兄弟省市的先进典型经验生动实践在那曲大地上,力争实现那曲化、本地化,确保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综治战线同志们的统筹协调下推动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既有“成色”又有“特色”,顺利走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行列。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