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警方在行动 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然成为威胁我们财产安全、甚至生命安全的“无形毒物”。为此,拉萨市反诈骗中心结合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发展态势,逐步建立完善联席工作机制,全面展开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并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逐年递增

    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让受害者防不胜防。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33起,涉及金额高达8000余万元,且涉案金额呈逐年递增趋势。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拉萨市高发多发的新型违法犯罪类型,电诈‘牛皮癣’已经给人民群众的个人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目前,拉萨市电信网络诈骗主要受害人群以初高中文化水平群体占比最高,案件主要集中在拉萨城区,诈骗手段主要有网上办理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领导诈骗、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冒充军警以介绍工程为名诈骗和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理财诈骗。”拉萨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永平介绍说。

    止付资金1.72亿元,冻结赃款1.24亿元

    2017年至2019年,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共成功止付涉案账号2845个,冻结涉案账号2341个,止付涉案账号资金1.72亿元,冻结赃款1.24亿元,成功侦办了一批特大网络诈骗案件。近日,记者从拉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拉萨市公安局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摧窝点、追赃款、拔“钉子”,电信诈骗“人人喊打”的局面已经形成。

    随着拉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的成立,反诈骗中心接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后,第一时间由刑侦部门对案件进行受理和立案,详细询问被骗经过,确定诈骗手法,查找证据线索,然后对涉案手机或网络ID、IP信息进行集中查询,并围绕涉案电话全面分析其轨迹,进一步确定嫌疑人踪迹,同时由银行调取、查出涉案账号的资金流,协助开展冻结、止付和资金返还工作,全力挽回群众损失。另一方面,持续不断地进行严厉打击和宣传教育,让广大市民对电信诈骗的认知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特别是一系列电信诈骗“套路”“话术”的曝光,让不少人的识骗防骗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接到96110电话要警惕

    李永平认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首先要提升个人防诈反诈意识,接到陌生电话、短信时保持警惕,及时向亲朋好友确认,或拨打110进行咨询,不轻信陌生电话、短信滋扰,不随便泄露个人信息及短信验证码,不随意向陌生人转账汇款。此外,要提升对不同类别电信网络诈骗的甄别力、识别力,第一时间判定诈骗种类,防止掉进诈骗分子设定的圈套。

    “特别提醒广大人民群众,96110为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专门用于对群众的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工作。接到该号码来电,说明您或您的家人朋友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您本人已属于高危受骗人群。对此,在接到96110电话来电时,请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并及时联系周边家人和朋友,提醒严密防范陌生电话短信滋扰,防止上当受骗。”李永平提醒道。

    据悉,拉萨公安机关将始终紧盯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展态势,强化与相关职能配合,全面开展教育宣传引导,扎实做好止付挽损工作,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压打击态势,努力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营造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