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花开藏北高原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 人民公安报  

那曲市比如县比如镇派出所用心做好群众工作

新时代“枫桥经验”花开藏北高原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比如县公安局比如镇派出所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民警进村居、进牧区、进社区、进企业、进寺庙,听取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发现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对复杂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回访机制

  比如镇是县政府驻地,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辖区有2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1万余人,流动人口1.4万余人。近年来,比如镇“输入性”安全隐患突出,特别是在务工人员聚居区、异地搬迁户安置区,劳资纠纷、民事纠纷、婚姻纠纷呈频发多发现象,给治安管理带来严峻挑战。针对治安新特点,比如镇派出所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制定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部门联动调解机制、移交跟进回访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连日来,民警郭俊明都在忙着走访各个工地。原来,由于海拔高,温度低,下雪早,10月份后陆续会有一些外地务工人员离开,易发生劳资纠纷。针对这种情况,派出所紧紧抓住矛盾纠纷“预防”环节,早动手、早准备,安排民警深入建筑工地项目部向项目负责人宣传讲解劳动合同法,督促项目部提前做好准备,争取把劳资类纠纷发现、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一般矛盾纠纷,派出所要求民警延伸工作场所,主动加班加点,全力予以化解。近日,吉某到派出所求助:他与另外六人在某公司做施工架搭建工作九天,搭建完毕后,工程组组长王某不支付费用。受理求助后,民警巴桑次仁带领吉某等人赶到王某住处,当面调解。王某以公司未拨款、无钱支付为由,拒绝民警现场支付的建议。为维护吉某等人合法权益,巴桑次仁和郭俊明先后两次深入该公司,最终促使王某全额支付了吉某等人劳务费两万余元。对非警务范畴的矛盾纠纷,派出所依据部门联动调解机制,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置。对复杂矛盾纠纷,派出所严格落实矛盾纠纷调解回访机制,确保“协议调解”“移交调解”落到实处。近三年来,比如镇派出所共调解矛盾纠纷189起,调解成功率达95%。

联勤联动、联防联控,共建平安辖区

  8月5日,比如镇派出所色空便民警务站民警次仁见增、洛桑扎西巡逻时,发现某化妆品店冒出浓烟,立即赶过去,一边疏散群众,一边请求支援。待化妆品店老板杨某及时赶到打开店门后,次仁见增、洛桑扎西立即冲进房内,开展灭火救援、财产抢救工作。由于扑救及时,杨某少损失八万余元。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派出所逐步完善治安巡防机制,建立健全了联勤联动、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警力下沉、屯警街面工作要求,以防聚集、防暴恐、防冲撞、防事故、防街面犯罪为重点,在辖区重点部位、重要场所、重要路段开展全天候、不定时、不定线巡逻防控工作。特别是在节日等重要敏感节点、敏感时段,派出所充分调动辖区党员群众、社区代表、商户代表、寺庙僧众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性,携手共建和谐平安辖区。

只要群众需要,民警就在身边

  2018年11月25日晚,75岁的孤寡老人吾某突感身体不适,出现剧烈疼痛,需要前往医院治疗。在身边无人照顾的情况下,老人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达尔吉。达尔吉是比如镇派出所民警,在章达村工作已经三年。三年来,达尔吉风雨无阻坚持每日进村,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接到电话后,达尔吉立即驱车前往老人家中,发现老人已经无法正常行走,立即为老人穿上衣服,从二楼背到200米以外的停车场,并送到县人民医院。医生诊断后,告知达尔吉,老人是急性胆囊炎,多亏送医及时。比如镇派出所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在辖区建设了10个便民警务站,既实现了屯警街面、快速处置警情、震慑犯罪的目的,又方便了群众报警、求助。他们还推出了“一村一警”“一寺一警”工作机制,承诺“电话一打、警察到家”,确保只要群众需要,警察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