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举办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 西藏日报客户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培养造就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羌塘政法队伍,11月6日至9日,那曲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了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那曲市直政法各部门、各县(区)委政法委、县(区)政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计68人参加。

    提高站位,超前谋划。那曲市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扎西多吉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审定培训课程,研究制定《关于举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的工作方案》,并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市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协调对接,明确培训内容和思路,梳理培训整体流程,落实培训经费保障,夯实培训基础,完善培训体系。同时,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成立协调管理组,全程跟班驻训,做好课程设置、后勤保障和培训管理工作,有力确保政治轮训班顺利圆满完成。

  高度重视,有序推进。那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在政治上引领、工作上支持、保障上倾斜、队伍上关怀,始终把政法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谋划和推进:那曲市委书记敖刘全在《关于举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的请示》上作出重要批示,出席开班仪式并主讲第一课,从“强化思想武装、强化能力建设、强化纪律约束”三个方面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那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扎西多吉从站位要“高”、立场要“明”、格局要“大”、做事要“实”、学习要“获”五个方面对全市政法干警提出了明确要求;那曲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亚东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扎西多吉专程前往市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看望政治轮训班全体学员,与参训学员交流谈心,实地了解掌握轮训学员学习、生活和警务技能训练基地投入使用情况。

    突出主题,把握重点。此次政治轮训班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聚焦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提高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目标,紧盯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差距短板;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政治轮训课程,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党校和市直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业务骨干分别进行专题辅导共计10次,现场教学1次,视频教学1次,交流座谈1次。各项培训内容精炼实用,确保全体学员既能宏观掌握也能微观领会,保证方向不走偏、学习有成效、入脑入心有感悟,切实达到提高思想认识、拓展工作思路、促进问题交流、提振工作信心的预期效果。

  敢于探索,大胆实践。此次政治轮训班在轮训模式上进行了大胆探索,通过牢固树立“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的轮训理念,严格落实全脱产、全封闭式管理模式,划分小组配备教官,协调管理人员全程跟班等方式,增强了政治轮训规范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动了政法队伍建设的创新发展。全体学员严格落实早操、点名、请销假等制度,由市委政法委统一负责所有参训人员的考勤、考核等工作。

    学以致用,注重实效。那曲市委政法委针对轮训内容,制定了培训意见建议采集表、个人学习档案,了解掌握参训学员培训成效,促使每位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体学员劲头十足、热情高涨、态度认真,切实做到了静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政治轮训,党性得到了锤炼,知识得到了更新,能力得到了提升。

    “下一步,那曲市委政法委将紧扣形势任务需求,充分发挥那曲市公安机关警务实训基地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维稳力量的受训力度,把实战中的问题变成培训中的课题,把‘练时’当作‘战时’,把‘训练室’当作‘磨刀石’,着力提高风险化解和应急处置能力。”那曲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