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 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昌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执行模式,强化执行措施,完善执行机制,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执行工作取得较好成绩。2020年,昌都市中院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卡若区法院一名干警荣获个人嘉奖。

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攻坚执行难

  始终把解决执行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院党组定期研究分析执行工作态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法院督导执行案件,现场协调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立足保障执行工作有序开展,建强执行指挥中心,加强执行后勤保障,配齐配强执行队伍,突出执行工作宣传,集中力量解决执行难问题。

图: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

图:昌都中院强制执行工作,现场清点虫草

健全联动机制,加强协调配合

  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攻坚克难的根本保障,成立21家联动成员单位,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健全外部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协调配合、联合布控、联合信用惩戒职责。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执行工作“三统一”机制的规定(试行)》等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将部分案件少、任务轻的法院执行干警调度至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法院,有效缓解法院之间案件、人员不平衡的矛盾。

图:执行干警强制执行被执行人财产

勇于探索创新,增强执行宣传力

  创新探索开展夜间执行、虫草采挖季、牦牛宰杀期等集中执行模式,现场开展“以案释法”,增强执行宣传感染力和法律权威。把上街入户的传统宣传模式与微信、户外LED显示屏、人员密集场所集中播放执行宣传片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扩大执行宣传覆盖面和宣传深度,着力引导群众理性认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关切,赢得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认可和支持。

图:开展“以案释法”,引导群众理性认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

强化执行质效,增强执行威慑力

  进一步加强执行管理,突出信息化应用,规范办案程序,针对不同案件实施“一案一策”,研究分析在执案件类型、因案施策,明确案件的承办人员、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并实行挂图作业,切实提高执行质效。同时,通过自媒体、户外LED电子屏、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形成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有效树立了法治权威。

图:江达县法院依法查封被执行人商铺

  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541件,执结1193件,结案率77.42%;执行救助2件2人4万元;公开被执行人信息1177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8例、限制高消费人员266例;限制乘坐飞机、高铁等779人次;通过公安临控195人,抓获被执行人32人、当场履行15件、达成执行和解10件,拘留被执行人9人。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