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在岗: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筑牢藏历农事新年道路安全防线 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 日喀则警方  

       2021年藏历农事新年已至,返乡探亲、短途旅游、访友聚会等群众性活动大幅增加,各国省干道、旅游景点周边路段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高峰期,酒驾、超员、超速和农用车辆违法载人等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将明显增加,为进一步强化藏历农事新年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的决策部署,根据尼玛次仁副市长的指示精神,日喀则市公安交管部门以道路交通和火灾事故预防为切入点,以人民群众平安出行为落脚点,严防死守、严阵以待,瞄准目标、靶向出击,通过打击整治、提示教育、人性化执法等举措,全力维护日喀则市87万人民群众的平安回家路,以一家不团换取万家团圆。1月12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共投入警力194人次,出动警车58台,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36起(其中超速17起,超员2起,无证2起,其他违法行为515起);截止目前,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和大范围拥堵。

科学研判“勤”思考

紧密部署成合力

       一是专题部署。1月12日下午,交警支队召集各科室负责同志召开节前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各科室逐级签订《三大节日期间队伍管理暨党风廉政责任书》,筑牢思想防线,强调工作纪律;制定印发《藏历农事新年交通安保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努力实现警力部署覆盖化、管事效能精细化全面化、督导检查全面化。二是调度研判。“古突”当日,群众返乡探亲、访友聚会等活动集中,交通管理压力增大。交警支队落实常化分析研判制度,利用公安集成指挥平台不定时调度获取重点部位交通流量(据统计12日17时至13日13时,拉孜方向双向车流量5528台,拉萨方向双向车流量4227台、江孜方向双向车流量2148台),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预测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点,提出路面防控建议,为市局党委决策部署、指挥调度提供参考依据。并结合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规律和特点,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工作思路,把警力推向最关键、最薄弱的部位,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管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协同作战。各县区(口岸)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加强与辖区警务站、检查站、派出所等部门的联动联勤,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大辖区隐患排查、交通违法查处、交通宣传教育提示,持续深入推进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坚决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四是督导慰问。简晓波支队长深入国省道督导检查执勤执法、巡逻管控、服务群众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亲切慰问节日期间坚守路面一线的执勤执法人员,送去组织关心关怀和殷切希望。

因地制宜“多”举措

安全通行不放松

       一是把好关口。指派专人驻守客运站,对客运车辆进行详细的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把客运车出站源头关,严防“带病”车辆上路;城区各执勤站点均配备灭火器等安全设备,及时制止在交通要道焚烧“古突”等影响安全通行的行为,坚决杜绝火灾隐患。二是警车压速。鉴于前往西线拉孜方向和东线仁布方向的车流量激增,支队以人为本、严把安全阀、严守生命线,全程警车压速开道、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平稳通行。三是常态管控。以高等级公路、环城路、国省道、农村道路为主战场,前移查处战线,堵塞管控漏洞,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认真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制度,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交通管控有的放矢、交通违法无所遁形。四是严打酒驾。按照尼玛次仁副市长的部署要求,开启“全天候、无缝隙、全时段”酒驾整治模式,使酒驾醉驾整治时时在行动、处处在行动。对存在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一经查实,一律从严从快处罚,对血样送检、调查取证、信息录入等重点环节,按照规范流程、时限要求办理,提高查处效率和办案质量,切实增强严厉查处的威慑力。五是疏堵保畅。针对早11时至晚17时菜市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周边道路人流、车流集中的交通实际,支队采取指挥调度、视频巡检的方式,实行高峰站点疏堵、平峰巡线管控相结合的模式,集中优势警力,整合有效力量,联合城管部门,加大违停告知、教育劝导力度,着力缓解交通拥堵,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期间,查处乱停乱放533起,劝导驶离机动车130辆,其中粘贴告知单403张。

甘于奉献“保”畅通 

共情显温度执法

       一是坚守奉献。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决策部署下,在支队党总支的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支队全体民、协辅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顾全大局、牺牲小我,一如既往、履职尽责,集全警之力、举全警之智,以一家不团、万家团圆的精神,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在交通事故预防、维护交通秩序、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二是落实防护。根据道路条件和交通状况合理设置临时抽查点,提前设置警示标志、摆放锥筒,全体参战民警、协(辅)警配备酒精检测仪、执法记录仪、肩闪灯等执法装备,使用规范用语,严密执法程序,做好取证工作,确保规范执勤执法,坚决落实好夜间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工作,坚决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三是深化教育。路面一线民警针对不同群体和交通违法属性,坚持以提示教育为主、整治处罚为辅的人性化执法理念,面对面、一对一,向每一位交通违法者普及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示教育广大群众要遵章驾驶、安全出行,营造祥和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