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西藏日报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首例庭审网络直播案件开庭现场。

3月14日上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首例庭审网络直播案件开庭。这是一起上诉案件,整整两个半小时的庭审现场,从宣读庭前纪律到结束法庭辩论,井然有序的庭审环节、庭审场上的唇枪舌剑,让现场的旁听人员肃然起敬,对远在那曲申扎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书记员索朗白珍来说也是印象深刻,“对于我这个入职才一年的法律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周军是区高院刑一庭副庭长,也是这次案件的审判长。他告诉记者,这是一堂精彩的法治课,无论是对新入职的法律工作者还是普通老百姓,直入要点,简单明了,“胜过无数次说教式的普法教育呀,迅速直观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庭审全过程,放大了司法裁判的社会效应。”周军感慨地说。

周军说,公民享有绝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庭审网络直播让各族群众全方位、无死角地监督司法工作,从而引导督促法官主动规范庭审流程,严格执行诉讼程序,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庭审质量、效率,确保司法审判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当然,这一切得益于法院信息化的建设。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信息化建设无异于是人民法院的再一次自我革新。从被动到主动,法官们逐渐适应“互联网+”,接受各方声音,“这可以让公众看见我们法官付出的努力,明白案件为什么这样判,司法过程也就不再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暗箱操作,司法公信力得以大大提高。”周军说。

在休庭时,记者采访了该案上诉人的辩护人——区法律援助中心达娃金宗律师。被问及网络公开直播庭审对被告的审判结果是否会有影响时,她说:“这样的直播让审判程序公开、透明,这就是庭审网络直播的意义所在,确保参与讼诉的任何一方当事人有权利为自己发声,确保每一个公众知晓司法审判的依据,确保每一个司法案件公平公正。”

在谈到这次区高院的“试水”,周军认为,我区各级法院会紧锣密鼓地开展此项活动,让正义不仅看得见,更可以听得见。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