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芳华 伴我长大

发布时间:2018-02-25  来源: 中国长安网  

  值班的那天是除夕,监区的广播里飘来这首歌,对于第一次离开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的我来说,心里五味杂陈。周杰伦这首《听妈妈的话》可以说是一代九零后青春回忆中有关妈妈的歌曲传唱度最高的曲目之一,相比《烛光里的妈妈》令人潸然泪下,《世上只有妈妈好》为之动容,它更多承载着妈妈和孩子之间的点滴温情。

  我呀呀学语 你悉心呵护

  百花争艳齐开放,唯有寒梅独自香。艳梅,是妈妈的名字,妈妈是个真正的美人。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笃定而认真。翻看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在那个不施粉黛的岁月,即便是令人一言难尽的画质和简朴的服装也掩盖不了妈妈璀璨的芳华。年岁渐长,我越来越充满敬畏,是什么样的勇气,让一个原本明眸皓齿的姑娘,孕育一个新的生命。在我的记忆中,妈妈的臂弯是最有安全感的地方,小小的我,有再多委屈和不安都能烟消云散,无忧无虑地进入梦乡。我不记得小时候吃过的零食有多美味,但我记得妈妈的笑一直很甜;我想不起那些玩具多有趣,但我清楚的知道学会叫妈妈的时候,她有多开心。

  我豆蔻年华,你耐心相伴

  人生若只如初见,那美好的画面或许就能定格瞬间。最美好的十年大抵是十岁到二十岁,从孩童到少女再到走入社会,我的每一个足迹妈妈都不曾缺席。还记得她在台灯下陪着我做各种《海淀考王》,看着完不成作业的我,妈妈一脸焦虑和担忧;面对青春期早恋的我,没有狂风暴雨的呵斥,取而代之的是温润如玉的劝说;高考报志愿陷入两难,可在妈妈眼里,我看到的是支持和信任,就像是一位手无寸铁的战士披上铠甲,刀枪不入,所向披靡。

  吾家有女初长成 家中慈母莫担忧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2017年9月我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九五后监狱人民警察。因为工作原因,回到家只顾自己休息,性格也有了变化,忽略了对家人的陪伴和关心。看到我的成长,我读出了妈妈眼里的喜忧参半。喜的是那个扎着羊角辫的囡囡要开始单枪匹马创造自己的新生活;忧的是自己可能没有办法再将我护在身后,保我一生周全。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妈妈的两鬓染了霜花,眼角也悄悄长了小尾巴。我打趣她说道,别人家的妈妈都化妆了,可妈妈却俏皮的回答我可别人家的女儿没我的宝贝优秀呀。

  小时候我说想吃糖,妈妈就会给我变戏法;我想要新衣服,就会收到大礼包。现在我长大了,记得妈妈说她想去旅行,这个假期,我就认真地牵着她的手,一起出发。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庆幸自己能早早体悟到父母的艰辛,在最好的年纪,让陪伴成为对爸妈最长情的告白。

  ( 万怡佳 )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