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11月18日,司法部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袁曙宏主持会议并讲话,部长、党组副书记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在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会议的最重大成果就是全面形成并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正式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法治信仰,把握前进方向,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担当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奋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司法部党组成员参加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厅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