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 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发布时间:2021-01-10  来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
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陕西省委政法委


  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是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遵循权力运行规律破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陕西各级政法机关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快构建新型制约监督体系,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一、突出同向发力,增强制约监督系统性。一是强化政治监督。落实好全省已建立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回头看”工作机制,完善好陕西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26项配套制度,通过政治督察、委员述职等方式及时跟踪问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实化外部监督。坚持系统观念,整合协同政法单位审管、案管、法制、督察等力量,邀请纪检监察机关参加,解决好监督合力不足的问题。三是优化互相监督。统一常见多发刑事案件基本证据标准,充分发挥审判对侦查起诉的制约引导作用,完善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正意见等多元监督格局,解决好制约监督不力的问题。四是细化内部监督。以“四类案件”监督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明确院庭长权力清单和监督管理职责,解决不敢管、不会管、不善管的问题。
  二、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制约监督针对性。一是抓案件评查。2020年,,省市党委政法委牵头主导,对全省法院发回重审和直接改判的4342件民商事案件进行评查,紧盯二审发回重审、类案不同判、申诉申请再审、新类型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一体推进常规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帮助找准短板弱项、提升能力水平。总结推广检察机关对法院判决无罪、批捕后不起诉或撤回起诉等案件评查的做法,加强对刑罚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促进精准监督。二是抓集中整治。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排查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运动式”、“一刀切”执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司法人员与律师不当接触交往等执法司法问题。三是抓智能监管。制定全省政法智能化建设五年规划,高标准建设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推动政法跨部门数据汇集共享,完善线上执法司法流程规则,切实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三、突出结果运用,增强制约监督实效性。一是用好监督结果。健全执法档案、情况通报、反馈整改等长效机制,推动监督结果与绩效考核、员额管理、惩戒问责的有效衔接,真正使监督“长出牙齿”。二是推进执法监督与执纪监督契合。协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执法监督、涉法涉诉信访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促进公正规范廉洁执法。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完善司法惩戒制度,建立惩戒委员会专业审查前置机制,实现司法惩戒、政务处分、司法追究协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