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社会治理看基层:“全科”网格+“老倌”调解仁和啊喇乡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1-02  来源: 四川长安网  

市域社会治理看基层:“全科”网格+“老倌”调解仁和啊喇乡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攀枝花市仁和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枫桥”经验为引领,深入推进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下辖啊喇乡积极探索的“全科”网格+“老倌”调解的基层治理新体系,实现了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多年无刑事案件发生的乡村基层治理新成效。

自创“全科”网格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啊喇彝族乡与云南省永仁县接壤,下辖5个行政村,总人口9297人,其中农业人口8947人,居住有彝、傈僳、傣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比达55%,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民族乡镇。2020年2月开始,全乡将原有划分42个网格的基础上,按照距离远近和5至10户为原则再次划分为431个小网格,并从三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政协委员)及教师、退休干部和乡贤中选出小网格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来自基层、熟悉基层的特点,扩大网格员职能职责,让其成为基层治理的第一道堡垒。

“在今年疫情期间,我们的网格员在宣传防疫知识、避免人员流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没有发生一起两省交界处走亲访友情况;同时,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网格员又化身防火宣传员。”啊喇乡乡长张金华告诉记者,网格员正成为啊喇乡基层治理最重要的一环。在啊喇乡,网格员是党委政府的信息员、情报员、宣传员、调解员,他们身处群众身边,宣讲党的政策方针,搜集民情民意,化解乡邻纠纷,并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护林防火、移风易俗、防邪防毒等多项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啊喇乡真正的“全科”网格。“以前,每逢过年过节,村里人都会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将、喝酒,红白事大操大办,现在在网格员的政策宣讲和村规民约的约束下,这些不好的习俗都大有改观,文明健康的生活习俗让大家从陋习中解放了出来。”村民龙泽志既是这些变化的亲身经历者,更是受益者。今年10月,在啊喇乡的三级网格员信息群里,乡政法委员姚世林将公安机关发布的一起防网络诈骗提醒案件发到了微信群里,并发动大家积极宣传,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网格员们便利用邻里微信群、坝坝会、茶余饭后聊天的契机,将这一信息传遍了每一户群众,有效避免了群众因此蒙受损失。同时,网格员每天都会将网格内的大事小情通过网格群逐级汇报上去,记者在乡网格员群里看到,乡综治中心10月份共收到村级上报事件38件。

乡党委书记张怀邦告诉记者:“啊喇乡这支从基层发动起来的网格员队伍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小网格里面蕴藏着基层治理的‘大奥秘’。”深化“老倌”调解矛盾纠纷不出村、乡今年11月,家住啊喇乡的程海洋与同村邻居罗家权因为拉材料过路起了纠纷,两家人互不相让,矛盾纠纷最后由小网格员盛其富逐级上报到了乡综治中心,这起矛盾纠纷最后由“老倌”调解室出面参与调解。在了解矛盾的缘由后,“老倌”调解室的老调解员李维表组织双方当事人及村社干部来到了纠纷现场,开展调解工作,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了和解协议,疏通了道路,化解了两家人的隔阂,一起邻里纠纷被妥善化解。

作为“老倌”调解室的资深调解员,李维表见证了“老倌”调解室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整个过程,同时他也是第一批“老倌”调解员。2017年3月,曾经担任过啊喇乡副乡长的李维表担起了“老倌”调解室的工作,用自己多年在基层一线工作的经验和对政策法律的熟练掌握优势让“老倌”调解室在啊喇乡打响了名头,如今啊喇乡群众流传着一句话“有麻烦,找老倌!”

“老倌”是当地群众对有威望长者的一种尊称。2017年仁和区啊喇乡综治工作中心试点成立了“老倌调解室”,将乡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代表、法庭调解能手、基层民警等吸收为“老倌调解员”,按照让纠纷争执不出“老倌调解室”门的理念开展工作,让矛盾在调解室得到消融,让委屈不公在这里得到释怀,让政策疑惑在这里得到解答。近三年来,啊喇乡“老倌”调解室共参与矛盾纠纷化解21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以往纠纷调解,只靠综治干部,往往力不从心,尤其那些复杂的纠纷,很难及时化解,未化解矛盾积案一度多达50余起,存在较大的社会稳定安全隐患。”乡长张金华回忆到。“调解室刚成立时,很多群众不相信,但现在一遇到麻烦,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老倌调解室’。”“这‘老倌调解室’还真管用,办起事来真麻利!”家住啊喇乡街上的居民经常这样说,无论春夏秋冬,调解室的老官们始终坚持当好乡亲们的“老娘舅”,尽心尽力化解邻里乡亲的鸡毛蒜皮,大事小事,关系融洽了,社会稳定了。“老倌”调解室立足家庭邻里纠纷、交通纠纷、重点项目涉稳纠纷等疑难杂症,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战场上大显身手,在坚持驻所调解的同时,还因地制宜设置流动调解工作室,战线前移,定期安排“老倌”们进村居、进家庭、进工地,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规,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面对面倾听诉求、化解矛盾。自从乡上有了这支专门排解矛盾纠纷的“老倌调解室”,不仅能解决了大量复杂纠纷,还可以及时发现、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老倌调解室”成立后,乡内绝大部分疑难矛盾纠纷由“老倌”们来完成,如今,“老倌”调解正成为啊喇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一支“主力军”,为辖区派出所和法庭减轻了工作压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老倌’调解员队伍,进一步发挥‘老倌’调解室的作用,为辖区和谐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啊喇乡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