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帮因病致贫的村民打官司后,竟意外萌发了一个新点子!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 吉林长安网  

在扶余市弓棚子镇,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江西镇村。这里街道整洁干净、村民安居乐业、邻里关系和睦,村民们都说村里的和谐幸福新气象是从创建“无诉讼示范村”开始的。

2016年11月,扶余市人民法院精准扶贫包保江西镇村。当走进贫困户李某旭家中时,扶余法院副院长刘欣震惊了:李某旭和母亲分别躺在东西两屋养伤,两人全靠身体并不好的老父亲照顾。

2016年9月14日是改变李某旭家庭命运的日子。那天,李某旭驾驶摩托车载着母亲去弓棚子镇采购生活用品,路上被一辆汽车撞飞,李某旭和母亲受了重伤,被村民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颅骨骨折、蛛网膜下腔出血……母子二人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肇事车司机却在垫付2万元医药费用后,不肯再出一分钱。治疗、住院共花费30余万元,母子俩只能举债治伤。

家里只有1公顷地,两个人失去劳动能力,再加上治病欠下的高额债务,这个家庭不堪重负,成为名符其实的贫困户。

了解到李某旭不懂法律程序,无力承担诉讼费用后,刘欣当即向其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在走访结束后,向扶余法院院长赵景坤汇报了相关情况。

赵景坤表示,李某旭一家因交通事故致贫,想获得肇事者和保险公司的赔偿,对此,法院应切实发挥职能,帮助他们尽快脱贫。

于是,扶余法院为李某旭及母亲开辟了“绿色通道”,帮助其填写了法律援助申请表,办理了诉讼费缓交手续,并在最短时间内立案、审理、宣判。

法院审理认定,肇事车驾驶员王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雇主刘某承担连带责任,中国人寿哈尔滨市中心支公司负责在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

判决书送达后,承办法官刘巨龙又多次与肇事者及保险公司沟通、协调,使二者主动在判决规定的还款日期前履行还款义务,让李某旭一家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赔偿款33万余元,极大地减轻了经济压力,还了外债。

“在扶余法院的帮助下,我们拿到了赔偿款,让我们一家人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也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以及法院法官们带来的温暖。”2020年10月15日,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秋收的李某旭一家,由衷感谢帮他们走出困境的扶余法院。

帮扶李某旭一家让扶余法院看到了农村群众对于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的渴求。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很多纠纷和矛盾都源于对法律知识的不了解,很多群众对于最基本的借条、土地承包合同怎么写都不知道,更不知道如何运用法律保障自己的权益,这让我们萌发了创建‘无诉讼示范村’的想法。”刘欣说。

“无诉讼村”并非指完全没有诉讼,而是一种多元化解决纠纷的创新机制,是为了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为帮助村民提升法律意识,扶余法院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他们针对群众日常生活,将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纠纷、土地承包、转包纠纷、相邻关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合同范本、起诉状范本、借条样式等材料,汇编成《脱贫攻坚“暖心工程”普法宣传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并通过开展普法讲座、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引导村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扶余法院与扶余司法局、江西村村委会共同建立了“人民调解室”,对矛盾较浅、容易化解的村民内部矛盾首先在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解决;对于矛盾较深的,扶余法院法官提前介入,对调解工作进行指导,将纠纷化解在诉讼前。

扶余法院的法官们还通过集中授课、专题讨论、电话指导等方式对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加强对调解员及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调解技巧、调解程序的培训,并对农村常见纠纷的相关法律知识、调解要点进行归纳总结,汇编成册,发放给调解员及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学习。

几年来,在江西镇村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随处可见村干部、法官调解的身影。听说谁家有了矛盾纠纷,村干部主动上门,如果遇到矛盾较深的,就请扶余法院法官进行指导。慢慢的,村民们的观念逐渐从“有矛盾纠纷去法院告状”转变为“有事就去调解室”。4年来,无一起诉讼案件诉至扶余法院,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创建‘无诉讼示范村’以来,江西镇村的风气有了很大改变,打架斗殴的没有了,借贷纠纷减少了,连家庭邻里关系都和睦了。村民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全村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还被评为‘信用村’。”江西镇村村书记李志强说。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法律素养,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扶余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扶余支行联合引入信用评价体系,对“无诉讼示范村”村民在贷款等金融行为上给予优惠。目前,江西镇村、菜园子村已被扶余市社会诚信体系领导办公室认定为“信用村”,村民能更加便捷地获得信用贷款。

以江西镇村为起点,扶余法院继续大力推进“无诉讼示范村”建设,2020年相继在扶余市永平乡福宁村、陶赖昭镇李家村、五家站镇菜园子村、长春岭镇李家围子村,挂牌成立了4个“无诉讼示范村”,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矛盾就地化解的便利。

就像赵景坤所说的那样,未来,他们将立足扶余市17个乡镇,在每个乡镇打造一个或几个“无诉讼示范村”,让“枫桥经验”在扶余市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