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江:“三实”综治打造“平安八步”,秘笈是......

发布时间:2021-01-02  来源: 法治日报  


“您好!外出时请关好门窗、水、电和燃气,请将电瓶车、摩托车、自行车存入车棚,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经常可以看到贺州市公安局城区警务警察支队联合社区网格员开展群防群治义务巡逻宣传活动的身影。

近年来,贺州市八步区通过“做实一个中心,充实三支队伍,落实三大服务”,夯实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日常化、实体化工作模式,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实现了辖区治安形势总体向好、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2020年三季度,八步区群众安全感达到99.04%,排名广西第8位;截至2020年11月17日,城区“两抢”零报警天数达到318天。八步区曾连续获得“2015-2016年度、2017-2018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市、区)”的荣誉。

夯实实体建设

“你们晚上敢单独出门散步吗?安不安全?”在八步区厦良社区,网格员苏妹与居民聊天。大家七嘴八舌,都说“非常安全!”“24小时都有人管理,无论发生什么事,很快就有人来处理。”

群众的安全感来自于八步区的精细化社会治理,综治中心建设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八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文飞介绍,八步区高度重视综治中心建设工作,先后投入经费3300多万元,搭建“区—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平台,形成以八步区综治中心为中枢,覆盖全区16个乡镇(街道)、203个村(社区)、513个网格单元的信息化服务管理网络,建成高效率、全方位、立体化的“三网合一”信息化指挥平台。

到今年11月底,八步区203个村(社区)、5个扶贫易安小区完成综治视联网系统组网建设,通过“地方政府支持一点、辖区企业赞助一点、受益群众拿出一点”的方式,辖区新增视频监控探头6000多个,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平台与辖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无缝对接,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天上有‘小天网’,地上有警察,街面有巡逻队员,村屯有联防队员,构成平安八步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肖文飞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八步区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信息化指挥平台优势,将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中心设在区综治中心,通过“在线靠前指挥、视频联防联控、信息及时流转”,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提升实战能力

8月10日,广西贺江律师事务所律师覃法运到八步区贺街镇南木村接访,在村综治中心,他耐心地向群众普及山林承租相关法律知识。村民们感慨,法律顾问的到来让大家遇事不慌,心里踏实许多。

为进一步提升综治中心“实战”能力,八步区推进“专业法律团队+民间法律明白人”双结合服务模式,派驻24名律师和29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村(社区)综治中心“坐诊”“巡诊”,满足基层群众的专业法律服务需求。

八步区司法局统一开班授课,对热心社会治理的退休党员、退休教师等乡贤人士进行法治培训,结业人员授予“法律明白人”荣誉,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截至目前,八步区共有385人成为“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32场,接受群众各类法律咨询1375人次,参与调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238起。

此外,八步区还进一步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力量,打造“漂亮阿姨”平安志愿者城市网红品牌,带动“五老爷爷”“商铺联盟”等平安志愿者队伍近3万名群众投入到法治宣传、治安巡逻、纠纷调解等群防群治工作中,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参与率和支持率。截至目前,平安志愿者开展平安建设文艺宣传52场次,提供破案线索217条,前端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6起。

确保治理实效

“此处曾发生溺水事故,严禁下河游泳!”在八步区仁义镇大洞河流域,树立着一块醒目的标语。仁义镇综治中心副主任罗树权介绍:“这里之前发生过学生溺水事故,属于重点监测水域,暑假期间,网格员每天都来巡逻。”

八步区综治中心将河道流域、水塘、废弃水坑等重点地域的日常巡查列入网格员日常工作要求,并将巡查记录和隐患处理通过手机综治App录入综治信息系统,反复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做到“人人皆知、人人皆懂”,提升辖区群众的防溺水意识。

网格员情况熟悉、群众信任,由综治中心统一调度,成为社会治安的“流动哨”、调解纠纷的“和事佬”、收集社情民意的“顺风耳”,他们第一时间掌握信息,为加强社会治理提供有利条件。目前,八步区由财政保障配备专职网格员75名,依靠群防群治队伍力量组建“网格联盟”实行组团服务,做到格格有人到、格格有人管、格格服务你我他,实现辖区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

在工作中,八步区坚持“三个围绕”开展便捷式、精细化和针对性服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围绕群众所需,推行服务窗口前移,在村(社区)综治中心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围绕群众所盼,开展精细化服务,网格员积极排查及时处理和上报综治信息平台,由平台分流至相关职能部门对各种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精细化解服务;围绕群众所愿,开展针对性服务,及时发现治安、消防、溺水等隐患,对刑释解教人员、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落实帮扶管控措施。

今年以来,八步区综治中心为辖区居民代办事宜3100多件,联系服务特殊人群1972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837处,调处矛盾纠纷1094件,调成1079件,成功率98.60%,最大限度前移关口,实现“小事不出‘格’、有事找中心,矛盾不上交、群众信得过,治理有成效、社会治安好”的社会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