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种方式也不科学 减产不能光怨人家 来这个综治中心一个星期就清楚了!

发布时间:2021-01-02  来源: 法治日报  


“我的耕种方式也不科学,减产不能光怨人家,没想到县综治中心一个星期就把事情调查清楚了……”近日,拿到1500元经济补偿的河南省南乐县千口镇北郭村的王忠善感叹道。

王忠善今年种植的玉米大面积减产,他认为是种子的问题,多次与经销商协商未果,便到县综治中心反映情况。县综治中心指派县农业农村局和千口镇立即处理。县农业技术人员经过实地测量计算,认为玉米田种植密度过高,通风不好,导致田地湿度过大,叶片过早死衰,但售种企业没有及时提示,使王忠善还是按传统模式进行种植。经协商,售种企业给王忠善1500元的经济补偿,双方再无纠葛。

谈及此事,南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玉林说:“我们以打造县域矛盾化解‘终点站’为目标,以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为切入点,以‘全要素整合、全科化网格、全方位治理’为抓手,努力探索具有南乐特色社会治理之路。”

今年以来,南乐县整合县政法、信访、司法等部门矛盾化解资源,围绕让群众遇到问题有地方“找说法”,将各单位“单兵作战”转到“集体发力”,建立“政法统筹、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做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全链条解决”。

如今,群众走进南乐县综治中心服务接待大厅,只需在引导服务台进行登记,就能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前往窗口或矛盾调解中心办理。中心设立5家常驻单位、5家轮驻单位和若干个随叫随驻单位,将“多部门”整合为“一中心”,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地”,信访量环比下降36%。

梁村乡李某到县综治中心反映宅基地确权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没想到县政协主席黄章领主动找其了解详细情况。

县领导定期到分包乡镇开展约访下访,每月第一周的周五为下访日,县信访局提前梳理、分类信访案事件,下访约访时分包县领导针对性地解决信访积案,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有人跟、有人管、有人调,实现全程调解无遗漏。

与此同时,南乐县围绕“加强基层建设、优化基层服务、完善基层治理”这条主线,将原有政法、组织、环保等多个部门网格资源整合为一张网格体系,全县设立328个单元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1975名,每个网格明确政法信访专职网格员,制定16个部门的职责清单,向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心理服务、政策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等方面拓展,实现各类社会治理事项全覆盖。

截至目前,南乐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21起件,化解391起,调成率达92.87%,诉讼案件下降16.2%,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9.2%和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