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指标从“后进”到第一的良方 珠海横琴以“平安+”指数为风向标推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1-01-02  来源: 法治日报  

2020年1月15日,广东省珠海市发布2019年12月全市“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情况,横琴新区的月度平安指数综合分数为79分,橙色,在全市排名处于靠后位置。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看着“平安指数”公众号的推送结果后,感觉有点不舒服,因为这与横琴自贸片区被赋予的发展地位实在不相称。

今年以来,为破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治理难题,横琴新区以“平安+”指数反映的具体问题为社会治理风向标,采取专题分析研判,向指标中问题相对突出事项内容的职能部门发督导提醒函,将“平安+”指数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等一系列措施整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今年5月,横琴“平安+”指数排名跃升至全市第一,此后一路持续平稳向好,每月综合得分均在80分以上。

“横琴新区的成功实践,是珠海探索推出‘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后推动基层治理的具体体现。”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强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

“平安+”为镇街治理“问诊把脉”

11月27日,在全国首创平安指数发布5周年之际,珠海正式发布“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以下简称“平安+”指数),指数内容涵盖各镇街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14类28项指标内容。

记者了解到,“平安+”指数分为日度指数和月度指数,涵盖社会稳定、生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共建、治安指数、文明指数、城市管理、社会正气、市民诉求、食药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消费评价、社会保障等14个一级指标和28个二级指标。各项指标用蓝、黄、橙、红四种颜色对应优秀、良好、平稳、较差4种等级,直观展示各区各镇街的平安状况。

随着横琴新区的飞速发展,人流、车流和信息流迅猛增长,社会治理难度增大,基层治理遇到了不少现实难题,导致横琴新区“平安+”指数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的一段时期内,在全市排名经常处于靠后位置。

“28项指标能够科学评价全市各区及镇街的相关社会治理水平,更能让我们第一时间主动清晰发现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或对策,从而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横琴新区党委平安横琴建设(区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平安+”指数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横琴多次组织召开全区“平安+”指数专题分析研判会,针对问题深入研判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基层治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地。针对“平安+”指数得分较低、问题相对突出的指标事项内容,向有关单位发平安(综治)提醒函,强化督导落实。同时,加强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全链条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重大案事件和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了压实责任,该区专门建立责任机制,明确区党委平安横琴建设(区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业务工作承办同志为具体责任人。实践中,横琴新区将“平安+”指数纳入全区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运用与单位全体人员息息相关。

强强融合助力基层治理精细化

“横琴口岸西靠近港澳大道人行道处存在车辆违停现象,请有关部门尽快处理。”不久前的一个傍晚,横琴新区网格员李剑途经一处违停车辆时,拿出自己的手机拍下照片,登录案件上报系统。

很快,他的手机收到“物业城市”系统发来的两条信息,提示案件已经上报成功。随后,就近专业网格员(执法队员)接到分派信息后立即到位依法处置。

如此快捷的处置速度来源于今年11月初试运行的“平安横琴”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平安横琴”系统)。“物业城市”系统是横琴探索“物业城市”社会治理新模式而开发的城市管理集约系统,通过“智慧大脑”持续优化升级城市空间管理、城市资源运行、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管治能力,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记者发现,作为“物业城市”系统增设的新平台,“平安横琴”系统纳入了基层党建、网格建设、人口管理、矛盾化解、劳动用工、立体防控、平安横琴、专项工作、共建共治、指挥处置等十大功能,有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为了找寻破解治理难题的良方,今年以来,横琴新区综合执法局局长赵振武带队深入社区实地调研,探索将“平安+”指数与“物业城市”深度融合,依托“物业城市”平台先后研发上线横琴智慧劳动监察系统和“平安横琴”系统,并对接市综治信息系统平台,从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造和谐稳定的平安局面,加强全区社会治理精细化、信息化、动态化管治,文明指数、城市管理等指标得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创新宣传方式发动全员共建

近日,社区专职网格员梁毓铭打开“珠海平安指数”公众号,点击参与“共建平安”,发动社区人员参与问卷调查。而这,已经成为他每个月的规定动作。

横琴新区“平安+”指数从过去的靠后到如今平稳向好,其中,社会共建指标表现突出,得分大幅提高。这主要得益于横琴全方位、多角度、广范围开展平安建设宣传,着重在宣传方式上改革创新,确保宣传工作落实到位,效果显著。今年10月,横琴新区万人参与率区级排名全市第一。

实践中,针对在建项目多、工地多、工人数量多、工地工人等非户籍常住人口占户籍人口五分之四的实情,横琴新区加强“进工地”现场宣传,广泛发动工地工人关注珠海市“平安+指数”公众号并参与评价,激发工地工人为平安珠海献计献策的热情,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今年,该区通过对30多家工地进行现场宣传,“平安+”指数宣传进一步落实,治理能力明显加强。

“今冬的第一份免费大餐,横琴平安办送给您!”近日,横琴新区平安办再次推出平安主题线上有奖问答。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推出平安主题线上有奖问答4期,制作平安相关主题微视频、短视频4个,通过“物业城市”App、“横琴在线”公众号、门禁视频、户外电子屏等多种形式推送“平安+”指数相关知识。在线开展平安宣传逾70次,发送短信10余条,每条受众人数10余万人。这些线上举措,切实提升了全区居民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除了线上宣传,线下宣传同样广覆盖。横琴新区精选17个平安细胞重点内容,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固化醒目、连续持久、入心入脑的特点,综合利用宣传标语、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和宣传小礼品等,采取举办平安专题小型宣传活动和平安文艺晚会等形式,在辖区内各景区、村居、工地、医院、小区广泛开展“五进”宣传活动,推进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珠海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