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廓街】拉百:一座有故事的楼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 快搜西藏  

位于拉萨市宇拓路与康昂多路交叉口的拉萨百货大楼,远近闻名,长期在藏的人们都亲切地唤它“拉百”。

拉百的北面紧邻群楼重叠、辉煌壮丽的布达拉宫,东接热闹繁华、神秘温婉的八廓街和大昭寺,南面是沿街商铺鳞次栉比的宇拓路商业步行街,处于拉萨市商业最繁华的地段。

拉百作为西藏第一个百货公司,它的前身是1965 年成立的拉萨市百货公司,是我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类最齐全的大型百货购物商场,同时也是一扇“拉萨之窗”。

“那个年代物资比较匮乏,好多东西都是不常见的,买粮食需要粮票,买布需要布票,买糖需要糖票,而且好多紧俏的东西,是有钱也很难买到的。”说起拉百,从小在拉萨长大的刁女士讲述了一段记忆里让人泪目的关于父爱的故事。

拉百没有成立之前,在现在拉百位置的斜对面有过一个早晚门市部,售卖的商品种类有限,每天定时开门关门,想买东西就要早早去排队才行。“有了大公司、也就是拉百之后,从内地运过来的物资就比较多了,各式各样的商品分类分区摆放,并且经营时间固定,买东西不再需要赶时间排队了。”刁女士回忆道,“1981年的冬天,已经拿到内调通知的爸爸准备好了包装箱,也开始着手打包带回去的东西。在一个落过雪的早晨,想着要为过生日的我买一条红色围巾,便骑着自行车来到了大公司(现今的“拉萨百货”),因为他知道,我想要一条红色围巾很久了。由于雪天路滑,爸爸与对面一辆来势飞快的自行车相撞,不幸发生了事故,爸爸的一条腿从此落下了残疾,当时需要做接骨手术,内调的事就耽搁了。”

“我一直非常内疚,觉得就是因为我才发生了这件不幸的事,影响到了全家,虽然那条红围巾在当时非常稀有,也非常漂亮,但我戴上它的时候,老是会想起这件难过的事,后来也就不戴了,每每想起都十分感恩沉甸甸的父爱。”刁女士感慨道,在那个年代,拉百成立的消息在当时可谓轰动一 时,拉百卖的东西也被认为是最好的。

有人说,拉百是拉萨乃至整个西藏物资商品流通发展的一个鲜明注脚,这里曾是拉萨物资的集散地,人们曾满怀欣喜与盼望将一件件生活物品带到西藏各个角落、各个家庭。对于很多人,拉百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商场或者建筑,更是一个亲切有温度有故事的存在。(快搜西藏记者记者 赵梦茹 图由西藏拉百商贸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