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西藏开通130条航线连接61个城市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 新华社  

“现在进出西藏太方便了,从拉萨到北京坐飞机只需四个小时。”6年前从西安来拉萨做生意的杨立,时常乘坐航班去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

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受地势和气候影响,西藏一直被视为“空中禁区”。如今,西藏已经开通130条航空线路,雪域高原不再遥不可及。

  2010年10月30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9试飞飞机平稳降落在西藏日喀则机场,西藏第五个民用机场正式通航。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资料记载,西藏第一条跑道始于1956年,民航建设者们靠着简陋的设备工具在拉萨市北面180公里处、海拔4230米的当雄草原上“推”出一条简易跑道。而直到1965年3月,一架伊尔-18型飞机从北京起飞,次日飞抵当雄机场,这才宣告西藏正式通航。

“那时机场环境很差,没有路灯,更没有夜航,跑道铺的是沥青,飞行员技术如果不熟练,飞机就可能会冲出跑道。”西藏民航退休职工伍金说。

经过55年的发展,西藏机场从1个发展为5个,航线从1条发展到130条,通航城市从2个发展到61个,进出港航班从每周1架次增加到日均150多架次,年旅客吞吐量从0.44万人次增长到575万余人次。

天堑变通途。从天边阿里到茶马古道重镇,从日喀则市到西藏江南林芝,乘坐飞机已成许多西藏人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方式,四通八达的航空网络在将西藏和全国各地紧密相连的同时,也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和货邮的往来。

走进西藏的城市、乡村,大街小巷里琳琅满目的商品,随处可见的“背包客”,无一不彰显着便捷的现代交通带来的变化。

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计划统计处处长王照军说,55年来,几代西藏民航人保障了一架又一架民航客机的安全起降和进出西藏航路的安全畅通,西藏民航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巨大转变,“空中禁区”已变坦途。

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西藏除了实施昌都邦达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林芝米林机场平行滑行道工程、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外,还将建设山南隆子机场、日喀则定日机场、阿里普兰机场等3座高高原支线机场。(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