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昆仑山口飘扬 ——记那曲市公安局驻格尔木乃吉沟一级公安检查站全体党员民警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 西藏法制报  

  穿好警服、戴上口罩、走上卡点;核验证件、测量体温、登记筛查、疏导交通。倒热水、发口罩、做指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那曲市公安局驻格尔木乃吉沟一级公安检查站全体党员民警,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桥头堡”,筑牢“防火墙”,在千里青藏线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鲜艳的党旗在昆仑山口高高飘扬。

  最“强”警医党支部

  茫茫戈壁,巍巍昆仑。“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月29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乃吉沟一级公安检查站疫情防控点第一时间成立警医临时联合党支部,检查站9名党员民警和2名党员医护工作者,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庄严宣誓。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誓言响彻山谷。

  “你们别过来,我们先上!”2月17日,一辆有湖北武汉旅行史的越野车驶入检查站,面对不可预知的危险,民警周裕杰、平措立即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引导车辆到达指定位置进行全面消毒,并和安多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德吉,高压氧舱主任秋尼卓玛一起对车内4名乘客逐一进行检测。副站长扎西达瓦考虑到他们值了一天班,体力吃不消,准备和其他民警接替工作,却被直接拒绝。面对危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这段时间,说得最多,听得最美的话语。

  最“硬核”的战斗小组

  “执法公正,首先必须得懂法,执勤过程中作出的任何一项决定,适用法律是什么,具体到哪一款哪一条?都必须一清二楚,烂熟于心,尤其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只有这样,才有底气、才能接地气”部队出身的王志勇性格直爽,非常干炼。他深谙公正执法的关键前提就是必须懂法。

  检查站一半以上的民警都是从那曲巿公安局特警支队选调至此,平均年龄31岁,一个个血气方刚。担心大家执勤中出现偏差,王志勇对疫情执法期间所有相关法律依据条款进行整理,要求大家必须熟记于心。蔡世贵是检查站名符其实的“老民警”,从检查站成立之初一直坚守在那里,同时他又是检查站最懂法律知识的人,2019年,通过不懈努力,他取得了法律资格c级证书。王志勇加强民警法律学习培训的想法与他不谋而合,2月1日,蔡世贵接到了站领导给他下达的一项“特殊任务”:制作PPT课件,给全站民警讲解疫情期间适用法律条款内容,附加条件是必须通俗易懂。“效果非常好”,站长琼措听完课大加赞赏。疫情发生以来,检查站民警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对个别不理解情绪暴躁的群众在坚持法律法规的同时,尽力做到理性平和文明。

  最“暖心”的警营大家庭

  “玉树,白天不是你值班,晚上没排你夜班,你怎么还在这里?”连续几天,从站领导到同事,大家见到才旺俄周,同样的话都要问上几遍。才旺俄周老家在青海玉树,他个子不高,却天生有一副好嗓音,前年春节藏历新年除夕夜,站领导为大家包饺子、做古突(面疙瘩),共度除夕夜。才旺俄周即兴演唱了一首康巴汉子,从此“一唱成名”,大家也习惯性低叫他“玉树”。

  2月11日,连续工作了近半个月,才旺俄周回到宿舍洗澡后躺下休息至凌晨两点,突然感觉胸口发闷、手脚无力,被紧急送往格尔木市人民医院,体温测温为37.9℃。因为长时间在检查站,每天接触大量过往人员,才旺俄周一度怀疑自己“中招”了。医生建议他居家隔离治疗。站长琼措担心他精神压力大又吃不好,就隔三差五为他熬牛肉汤,打酥油茶。

  2月26日,才旺俄周身体恢复正常,并正式解除隔离。“我觉得拖了站里的后腿”执意每天都要上岗执勤的才旺俄周眼含泪花地说。乃吉沟一级公安检查站距离那曲市800多公里,距离格尔木市28公里。绝大多数民警都是从那曲市公安局及部分县公安局选调。远离亲人朋友,检查站板房、食堂、集体宿舍就是他们工作生活的全部。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