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警营女战士致敬】人生需要远航 ——林芝市公安局90后“禁毒警花”周柳辰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 平安林芝  

  周柳辰,辽宁鞍山人,初次见到她的时候,感觉与印象中的东北女汉子截然不同,瘦瘦的身材,纤弱的话语,儒雅的举止,耳濡目染间,她却更像是有着小家碧玉和大家闺秀气质的江南女子。现就职于林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周柳辰,作为一名90后的禁毒人,她性格开朗直率,工作认真负责,在领导眼里是位“好帮手”,在同行眼里是个“乖妹妹”,在群众眼里是朵“靓警花”。从警四载,周柳辰在平凡的禁毒岗位上用自己奋进的韧劲和拼搏的冲劲,诠释了对公安事业的那份热爱与执着,不卑不亢、不舍不弃,在自己警察生涯的白纸上尽情挥洒,演绎着辉煌人生的绚丽多彩!

  追梦远方的“傻丫头”

  千山,或许没有华山、庐山那样如雷贯耳,但它却依旧山清水秀,这里也是周柳辰的家乡。家中排行“老大”的周柳辰,还有一个比自己小14岁的妹妹。身为姐姐的她,听话、懂事、乖巧,是妈妈的“小棉袄”,是妹妹的“好榜样”。每每看到电视里身着警服的警察形象,那种英姿飒爽,眉宇之间流露出的正义感都深深把她折服。所以高中毕业后,周柳辰便义无反顾地在自己的第一志愿填上了云南警官学院的禁毒专业。在四年的求学岁月中,周柳辰一如既往地优秀。先后担任过区队团支书和中队学生干部职务的她,意味着在做好课程学习之余,还要兼顾好工作任务;当别人休闲娱乐、熄灯睡觉或者周末出去玩时,她还要在办公室里忙着干活。与同学间有过矛盾、受过委屈,甚至流过眼泪,但她都是从容面对、友好化解,每当老师问及她的时候,她都微笑以待;虽然辛苦,但却充盈,满是欣喜。在警察学院的这所大熔炉里,四年的磨砺,周柳辰性情得到了陶冶,学业得到了进修,锻炼了处事能力,融洽了人际关系,人品尚洁、功课优异、形象甜美的她一度斩获了云南省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优秀的人总会有优秀的梦想。四年的大学时光稍纵即逝,周柳辰在一次梦境中“看”到了西藏秀美山川和风土人情,醒来后在网上查阅了一番。刚好祖国需要,刚好圆一个警察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个毕业后远赴西藏的梦想便由此萌发。起初,周柳辰一直不敢将自己的梦想告诉父母,因为她知道不想她离开、甚至远嫁的妈妈从小到大视自己为掌上明珠,怕自己吃不了这苦,更怕去了外地被人欺负。现实还是没能扭过执着。经过一番周折,临近毕业时周柳辰终究还是说服了亲朋与好友,义无反顾选择了西藏,就这样,将自己的梦想寄托于远方圣地的草甸与雪山。

  放飞梦想的“倔姑娘”

  从东北辽宁到雪域西藏,从祖国的最东边到最西边,7省、2天16小时、4223公里,经历的不只是路途,面对的还有磨砺。一路向西,除了陌生的面孔,唯有日月星辰作伴。前路便是西藏,家乡从此山高水长,自踏上这片雪域热土,周柳辰生命的历程便由此开始改变。火车一路蜿蜒在可可西里,车窗外静谧的蓝天和青黄的大地,天地山川广袤雄阔。对于一个举目无亲、从未去过的高原,西藏之艰苦是无法比拟的,对于初来乍到的周柳辰来说,新奇又神秘,期待又害怕。地域海拔的反差,让本就纤瘦的周柳辰没少吃苦。高反导致的头晕、呕吐、鼻腔流血、四肢无力……那时的周柳辰感觉自己身处地狱般的痛苦与不堪。“回来,赶快回来!”父母得知情况后焦急地“责令”她,甚至都定好了赶往林芝的机票。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既然选择了就要走下去,倔强的周柳辰始终坚定心里的初衷。她邀来一起分配共事的姐妹,洗了个冷水脸,补了个淡妆,“精神焕发”地给父母发了个视频,一种特殊的“报平安”形式瞒过了焦急而朴实的两老人。 “忽悠”完家人,现实工作与生活还是没能放过懵懂的周柳辰。对于一个社会实践甚少的90后丫头来说,环境不适、业务不熟、风俗不懂,在很多时候让她四处碰壁。然而,周柳辰并没有退缩和畏惧,她坚信别人能适应的她也一定行。就这样,学会适应环境的她很快就被林芝这个充满朝气与无限活力的城市所吸纳,周柳辰也成了这座雪域江南小镇早出晚归的职场人。在工作中,周柳辰更是个要强的人。凭借自身大学禁毒专业优势,刚参加工作也就很自然的被分配至林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工作。刚进公安队伍的周柳辰,青涩、稚嫩,毕竟在大学课本上学的东西与工作实际运用还是有一定的差异,有些因为学艺不精导致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加之公安工作压力大,有时也会有一些畏难心理和低落情绪。面对困境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面对。性格要强的周柳辰认真审视自身的困难后,对症下药,积极弥补,主动向老民警请教,虚心向领导同事学习;重新拿起课本向书本学习,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点就去网上百度…… 成功总会眷顾努力的人。从零开始,从起跑线上冲刺,从筑牢根基上拔得头筹,不到半年,周柳辰成为了林芝公安禁毒队伍中合格、优秀的一员。

  禁毒战线上的“靓警花”

  星光不问赶路人。平时爱好主持和演讲的周柳辰,在工作中运用的游刃有余。禁毒活动宣传、教育基地介绍、禁毒宣传讲解、禁毒竞赛答辩,在她那里显得格外的洒脱,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支队,周柳辰担任内勤一职,接听电话、收发文件、统计数据、撰写简报,细心、负责的文职交给她,用支队领导的话来说就是“柳辰做这事,真是太放心了。” 周柳辰在禁毒工作中是个好学钻研的人,她也总会用大学课本里的知识来丰富现实工作需要,用理论来联系实际,充分结合林芝公安禁毒工作实际,先后撰写各类禁毒专业论文、禁毒学理论文章14篇。值得一提的是,周柳辰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加工作第二年便主动请缨参加驻村工作。在驻村的日子里,她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作,赢得了驻地群众一致好评。事情理顺,分工明确,驻村的岁月有时就会显得分外悠闲。“处心积虑”的周柳辰却始终没能闲下来,她积极请示组织,主动抓住时机,结合自身禁毒工作实际,带着自己制作的禁毒宣传资料,挨村入寨、走村入户地开展禁毒义务宣传。通过与群众促膝交谈,用朴实无华、和蔼可亲的话语将毒品的性质与危害普及给百姓,让大家对禁毒工作有了更加深层次的认知。一时间,她的足迹遍布了驻地的村村寨寨,辖区群众对这个一直坚守在禁毒战线的“警花”赞叹不已。幸运总会眷顾每个善良的人们。周柳辰的优秀与非凡吸引了同行爱慕的眼光,同在林芝公安队伍的王长春,用爱的丘比特箭射中了她,喜结连理后很快有了爱的结晶。如今的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周柳辰在林芝这个为梦起航的地方,有了属于自己温馨而幸福的家。如今的家乡已变故乡,他乡俨然成了故乡。从毕业、入职、结婚到育子,有了爱人、孩子、家庭与事业,一路走来,周柳辰经历了坎坷与辛酸,颠簸与流浪,在梦想与现实面前,她用自己的信念与坚守,勇敢地追求心中的航标,收获了自信与荣光。沐浴骄阳,迎着微风,眺望远方,周柳辰嘴角泛起的微笑,是一丝舒展后的惬意与美感,发丝在脸颊旁乱窜,悸动的却是脚下嫩青的小草。不难发现,她就是绿草地上那朵最靓的警花。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