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社会治理】昌都市创建“865”基层调解工作机制 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10-09  来源: 昌都市政法委  

近年来,昌都市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基层法庭司法服务作用,将传统调解手法与依法调处相结合,将公平正义的“刚性”与协调各方的“柔性”相结合,创建“865”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把矛盾纠纷牢牢地吸附在基层、化解在一线,有力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多元联动,创建基层调解机制

“865”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是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抓手,由县区人民法院牵头,依托乡镇中心人民法庭开展纠纷调处业务指导,推动基层组织以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以司法行政部门下发的调解书将调解结果固定下来的一种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这种调解机制解决了以往调解协议约束力不强、矛盾易反复的问题。“865”中的“8”指由县(区)人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民政局、林业局、妇联、团委等8个部门组成工作组,指导各行政村从群众中挑选具有一定威望和文化程度的党员村民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每月下村开展一次不少于10天的业务指导;“6”指,依托乡镇中心人民法庭法官、派出所民警、司法助理员、民政助理员、妇女维权员、共青团青年宣讲员等6类人员,结合各自职责,每月协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不少于2次工作;“5”是指,各行政村由5人组成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纠纷调处工作。

法润乡风,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市县两级法院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千里行”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的方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扫黑除恶政策法规和其它法律知识进行宣讲,让群众了解如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时提供“黑恶”问题线索。联合乡镇中心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助理员、民政助理员、妇女维权员、共青团青年宣讲员及人民调解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865”调解机制,不断提升村民对“865”调解的了解和认同。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种形式法律宣传活动14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3.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16.3万余人次,大大提高了基层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

诉源治理,打造“无诉讼乡村”

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一时间介入矛盾问题,对邻里、家庭纠纷进行调解,使当事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让老百姓不用花精力、费时间打官司,在家门口就能有效化解纠纷,使矛盾纠纷双方得到司法为民的便利和实惠。通过基层人民调解,及时消除邻里、家庭等各类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打造“无诉讼乡村”,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司法资源社会成本。截止目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婚姻家庭、追索劳动报酬、借贷、运输、买卖合同、虫草、木材等纠纷共790件,8个部门指导人民调解工作460余次。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