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之先进典型 |巴桑:生命的绚烂在于平凡的真实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 城关警事  

明火炽乎暗木 明珠出乎丑璞

巴桑,一名个子不高、脸庞黝黑的人民警察,在平凡的岗位已经走过29个春秋,他就是东片区常务副指挥长,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站长。

从警29年来,他始终如一立足岗位,履职奉公,先后在特警的排爆、警犬、特战等多个业务部门担任大队长职务,所带的队伍曾获得2017年全国工人先锋号、两次“公安部—西南片区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在“全国警犬搜爆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优良成绩、2014年度先进消防工作单位、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维稳优秀集体、十九大安保先进集体等表彰;多次出色的完成多起重、特大案件的抓捕任务,为排爆、警犬、特战、警务站培养出多名优秀干警,因此也得到了区、市领导的表扬与肯定,个人先后荣获嘉奖10次,三等功11次、自治区先进劳动模范奖章、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奖章。这一个个荣誉背后无不倾注着巴桑同志的智慧与艰辛,以及他对公安事业、对人民的满腔热血、赤胆忠心。

多年的磨砺铸就铁血卫士

无论何时他都敢于同一切分裂势力作斗争。在3·14事件、5·27事件期间他不顾危险,身先士卒,永远冲在战斗的第一线,带领队伍为维护拉萨社会治安稳定、民族团结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真正内涵。

2017年“10·10”火灾事故处置之时,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不顾个人安危、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仔细搜索火灾现场,解决被困人员,并指挥调度封控交通,联动消防部门,迅速将火势扑灭。

2017年10月12日,18时22分许,他途经拉萨大桥北段处时,发现一名男子欲要跳河轻生,他冷静应对,边劝解边靠近,并抓住机会,果断出击迅速抓住已将半边身子跳过桥栏的男子,成功将其解救。

在2020年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他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理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深入各个留观酒店,了解值守民辅警防控措施、留观情况,时刻充当一名生活咨询员、心理辅导师,在口罩、防护服等紧缺,民辅警心态、思想等存在较大波动时,他同民辅警一起进点、一起值守,携手并肩作战、当表率,提出“危难时刻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是人民公安”的号召。

2021年1月26日,拉萨大桥雪鹰航空公司对面山腰突发山火事件时,巴桑同志作为第一现场指挥领导,下达警令清晰,行动迅速,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动员队伍,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快速实施救援处置措施,最大力量将事件影响控制在了最小范围。总之,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他先后指挥调度、亲自参与处置8余起大小型火灾事故,解救多名群众生命。

不同工作岗位同样熔铸辉煌

2011年,他被调往有着维稳“一线中的一线,重点中的重点”之称的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负责。在建站初期,没有办公场所,他带领全站民辅警在广场的执勤帐篷下坚持了将近一年之久。寒冬,冒着刺骨的寒风坚持执勤站岗,累了,在四面通风的帐篷里坐几分钟;酷暑,顶着炎炎烈日在广场上盘查巡逻,即便条件艰难,硬是咬牙坚持,从未言苦、喊累,期间即便身患气胸,始终坚守岗位,被民辅警称之为“广场铁人”。

2015年,巴桑同志被任命为片区负责人,他始终坚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把自己当作一名指挥员更把自己视作战斗员,以实际行动鼓舞民辅警的斗志,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抱着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得罪人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坚持一步步实地检查、指导工作,一天下来双脚虽然肿痛,但他毫无怨言。先后,其片区荣获多次集体嘉奖。2015年,中央电视台12套拍摄组深入大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对站巴桑同志进行专访;更有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外交部部长王毅、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等中央领导实地视察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亲民爱民方能践行为民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便民、利民更是警务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巴桑同志始终秉持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以鱼水之情对待辖区群众,摆正同群众的关系,他时刻要求民辅警要有一颗爱民之心,一双便民之手。2012年,他知道辖区内一名学生,长年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考上了内地中学,但贫寒的家境使其无法支付学费,就在其准备放弃的时候,他主动联系居委会,自己出资对他们进行资助。

他主动关心年老妇女及留守儿童身心健康,耐心倾听诉求、热心解答疑问、细心安慰疏导,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动员力量向孤寡老人、失学儿童、贫困家庭献爱心,让群众平时看得到、关键时想得起、困难时找得到,能跟民警提出心中苦事、生活难事。

即便身缠疾病,他仍然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当标杆,他即便休假也流转到岗位,看看工作有没有落下,他用实际行动为片区全体民辅警树立了标榜,诠释了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对于事业的热情与爱国的高尚情操;他一腔热血续写着闪耀的警察记忆,在平凡的岗位上务实奋进,用忠诚铸就拉萨公安的铁血警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