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 西藏自治区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大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展望了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壮丽图景,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全党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会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基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会通过的《建议》是我们直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未来三十年的第一个五年怎么走,始于今朝。这个五年规划制定得好不好、执行得好不好、能不能如期甚至超额完成,关系到后面二十五年的现代化,关系到第二个百年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同时,同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五中全会相比,“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最复杂、变化最大。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全会就是在这样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的重要会议,是一个既要应对世界百年大变局风险挑战,又要从疫情冲击中走出来,还要启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按钮的重大会议。 综上所述,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国际格局发生深刻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擘画蓝图、规划路径。全会对于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

  全会通过的《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一)进入新发展阶段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必须深化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规律性特征,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1、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的新阶段。

  2、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阶段。

  3、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战略支撑的新阶段。

  4、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阶段。

  (二)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会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进一步重申了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是当代中国的发展之道。

  1、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

  2、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遵循新发展理念。

  (三)加快形成和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会明确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必须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贯穿我国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积极打通创新链、强化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西藏的国家战略地位重要,并且处于特殊的发展阶段,贯彻全会精神要与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西藏当前工作实际与面临的形势任务结合起来,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各项事业新局面。

  一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

  二是要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深化改革开放。

  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