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单出炉!政法工作经历“非同寻常”一年,打赢十大硬仗!

发布时间:2021-01-10  来源: 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1月10日电(徐琢)全国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下降9.3%;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98.4%;全国居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83.6%,位列15个主要民生领域现状满意度调查中第一位......

1月9日至10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政法工作成绩和经验。

会议强调,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等严重冲击,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之险非同寻常;

——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急事难事面前全力攻坚,担当之勇非同寻常;

——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助力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效果之好非同寻常。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政法工作成绩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

——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新加强。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20多个省区市制定《条例》实施细则或办法,18个省区市实现乡镇政法委员配备全覆盖,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

——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果。第一时间组织政法干警投入疫情防控现场,动员450万名网格员守门护院。侦办制售假劣防疫物资案件1729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3335起,查处编造、传播网上涉疫情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人员1.7万名。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取得新成绩。出台依法保障复工复产、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

——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能力实现新提高。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新战果。依法查办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黑龙江呼兰“四大家族案”等重大复杂案件,缉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1609名,到案率94%。截至11月底,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3584个、涉恶犯罪集团11119个,打掉的涉黑组织相当于前10年总和。配合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1万人,移送司法机关9220人。配合组织部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余万个,查处以贿选等不正常手段干扰影响村“两委”换届选举问题400余个。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新进展。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强化分类指导,推动试点地区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制度、体制、方式,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治理特性、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召开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协调开展突出问题专项督查,集中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加强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了风险防控水平。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不断优化,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模式逐步形成。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制度深入推进,法学会改革深化。政法公共服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对政法公共产品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法治建设开启新篇章。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完善顶层设计,出台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起草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和新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积累新经验。在全国5个地区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派出5个指导组驻点督导,中央和省级政法单位加强指导,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