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受邀出席国际器官移植权威峰会,某“谣言制造机”又要被啪啪打脸了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 凯风网  

  今天一早,无邪君就被一条新闻吸引了——

  据媒体报道,受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邀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将参加在梵蒂冈举办的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向世界各国分享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的“中国方案”。

  看到这则新闻,无邪君的第一反应是,相信这次会议,又要让某“谣言制造机”啪啪打脸了。

  自2006年起,李洪志及其邪教组织法沦功杜撰“苏家屯集中营”事件,开始炮制中国政府“活摘”器官谣言。

  他们称,在中国沈阳苏家屯血栓病医院(即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内,有一个秘密集中营,关押着6000多名法沦功人员,被活体摘取身体器官后焚尸,将其描绘的跟德国纳粹“奥斯威辛集中营”一样恐怖可怕。

  可事实的真相是,早在当年,美国领事馆工作人员就曾以患者身份赴该医院暗访,调查结果是“没有发现问题”。美联社、日本NHK等外媒也进行过实地调查和采访,没有发现法沦功所说的情况。“活摘”谣言不攻自破。

  (日本NHK媒体记者实地参观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

  可是,这些年来,邪教组织“法沦功”和一些境外势力仍然死咬住这条“谣言”不放。他们的目的很简单——继续散播谣言,就器官移植问题对中国进行妖魔化。

  这其中,甚至有美国国会、欧洲议会等西方官方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推波助澜,不断以讹传讹,描绘出一副“中国政府认可、支持从‘法沦功’成员到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人士身上疯狂强摘器官”的可怕情景。一种相当流行的说法是:中国通过活摘“良心犯”器官,每年做的移植例数高达6万到10万例。

  他们描述的中国,无异于人间地狱。

  其实,用脚趾头想想就知道,这样的说法是多么荒唐可笑。如果每年有那么多人被按在手术台上血腥“活摘”,那将在现实社会中引起多大的社会恐慌?光这些人的家属、朋友,一人一口唾沫,也在互联网上吵翻天了。

  对此,环球时报曾发表评论文章一针见血的指出,这样的说法之所以还能广为流传,甚至成为一些不明真相的外国人士指摘我国人权问题的说辞,“完全是因为少数西方极端人士不负责任地、甚至出于恶意地对‘法沦功’的数据进行所谓‘论证’”。

  比如说,同样是美国方面的表现,当年美国驻华大使馆暗访“苏家屯医院”后做出的“没有发现问题”的声音,莫名其妙的就被淹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国会在同我国沟通不畅和误判的情况下,根据虚假信息于去年通过法案。这样的做法,进一步带动了美国媒体的大量虚假报道。

  此外,两个加拿大人大卫?乔高和大卫?麦塔斯帮助法沦功编造了所谓调查报告,指控中国强摘“良心犯”及“政治犯”的器官,在西方也起了很坏的作用。

  在“谣言”的蛊惑下,在“法沦功”及西方反华势力的鼓吹下,此次中方受邀参会,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据英国卫报报道,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一位医学伦理专家温迪·罗杰斯(Wendy Rogers)向梵蒂冈官方机构去信反对中国参会,信中无端指责中国非法进行器官移植、破坏人权等问题,质疑梵蒂冈邀请中国代表黄洁夫参加此次会议。

  不过,会议主办方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院长索隆多(Marcelo Sánchez Sorondo)在回信中表示,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是“一场学术会议,不重复有争议的政治主张”(“academic exercise and not a reprise of contentious politicalassertions”)。

  会议主办方主要负责人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前主席、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器官移植教授弗朗西斯·德尔莫尼克(Francis Delmonico)还在接受环球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邀请中国参会,是因为“中国去年秋天在北京展现了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捐献和移植实践的指导原则的态度,国际社会对此深感鼓舞。”

  明明已被证伪的谣言,却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拿出来炒作,其丑化中国国际形象的险恶目的,昭然若揭。

  事实上,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近年来通过公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制定系列配套政策,成立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依法规范开展。中国遵循国际上公认的伦理学原则,结合国情推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实现器官公正分配和可溯源管理,充分保障捐献者和接受者的权利,走出了一条体现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

  据健康报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近1万例,捐献大器官近2.8万个。2016年完成捐献4080例,捐献大器官11296个,较2015年提高近50%,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PMP)达2.98,年捐献数量已升至世界第2位。

  这些努力和成绩,当然不会被谣言和蓄意抹黑所抹杀。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进展广受世界关注和赞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曾表示,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改革方向正确,行动迅速,许多成功经验可以做样板,供面对相似挑战的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相信,这也是此次中方受邀的最大原因。中方也必然会在这次大会上向世界发出最强音。

责任编辑:包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