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城关区争创“先进双联户” 基层治理上水平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市城关区把全面提升“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作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多元治理工作格局的重要手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群众需求和社会、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不断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

  社会治理机制更加完善。全面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总体要求,结合地域实际,学习先进经验,在自治区范围内首推网格化、“双联户”社会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研究制定网格化、“双联户”“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落实县级领导包片制度,初步构建起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63个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网络一体化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基层治理事务基本实现“一网通办”。

  社会治理手段更加丰富。以“互联网+治理”为支撑,建设网格化“三级”服务中心,打通政府与街道、政府与群众、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壁垒。以精细治理、精准治理为手段,梳理事项清单,创造性开展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群众家门口的事、身边的事得到较好解决,事件处置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有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建立“联户—网格—社区—部门”四级矛盾纠纷发现、调解体系,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以上的矛盾纠纷在网格内、联户中得到有效调处。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一同提升,建立“联户—网格—警务室”三级联动预警网络,加强基层微型消防站、重点部位监控系统、“社会治安智能防范工程”建设,全区连续多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坚持以服务强治理,大力发挥网格、联户的基点功能,组织社会各界为困难家庭捐赠980.14万元帮扶物资,带动联户单位1509人增收3427万元,实现“民生民意一传到顶、政策法规一传到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