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群防群治作用 增强群众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 山南政法  

为充分发挥和调动山南市贡嘎县四护队、红袖标、平安志愿者、治安联防队、“双联户”等群防群治队伍作用,扎实有效地开展日常巡逻守护,确保全县辖区在3月敏感期间治安秩序持续平稳。3月1日,山南市贡嘎县正式启动群防群治队伍。

一是实行乡(镇)、村(社区)联防,强化两级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实行24小时定期不定期巡逻制度。全县37个行政村,成立村级义务巡逻队伍,进行夜间巡逻,由县委政法委进行不定时督查,确保全县范围24小时有人员值班巡逻,一旦出现突发状况,能够及时处理,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治安巡逻工作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二是发动群众,落实群防群治工作。3月宣传月为契机,全面发动派出所民警“双联户”联户长参与到平安建设宣传和治安巡逻防范中,并采用集中宣传的形式,提高对安全防范常识的知晓率,提升农牧民群众整体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是加强对拉林铁路贡嘎段沿线日常巡逻工作,认真落实防范控制措施的基础上,坚持对铁路沿线治安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敏感时期随时排查,了解铁路沿线的不安全隐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做好护路联防工作,对所辖铁路联防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向上级汇报、及时反馈。

通过四护队、红袖标、平安志愿者、治安联防队、“双联户”等群防群治队伍作用,有效调动了农牧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参与平安建设、人人共享平安成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