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觉县“三举措”强化寺庙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 快搜西藏  

近日,贡觉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然果寺,以全面加强和改进消防安全工作为主线,有力推进安全生产“八进”活动,狠抓消防安全管理,强化寺庙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宣传,严密排查安全隐患,积极开展消防防范演练。

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严密防范安全事故。为更好地维护正常的寺庙宗教秩序和谐、公共安全稳定大局和僧尼生命财产安全,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对寺庙厨房、寺庙殿堂、僧舍内外的电路线路、灭火器材全方面的排查,督促僧众齐力自查,形成“消防安全没有局外人”的工作防范格局,完善相关措施,特别是酥油灯安全放置与使用,把安全用火作为防火的重中之重来抓。然果寺管委会加强安全费用投入,强化消防措施,完成了寺庙经堂、厨房、僧舍等人员活动场所屋内线路穿管、电路闸刀更换、灭火器配备、安全标示警示等安全防范措施。

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组织“1拖N”片区寺庙僧尼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精心搜集相关宣讲素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展开“面对面”宣讲地震来了怎样避险、防火10法、火灾逃生10策、预防踩踏事故措施、出行交通注意事项等安全常识,提高寺庙僧尼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促使僧庙僧尼做到“七会一烙印”(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自救、会如何安全使用电器、会懂得正确用火防火、会懂得消防安全防范和自查,烙印骑摩托车出行必带摩托帽),从源头上防控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僧尼防范能力。最后,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在现场着重讲解消防器材的性能、适应火种、操作要领和突发火灾事故的正确处理、疏散、自救办法,并模拟火灾情景,现场组织30余名干部僧尼开展应急演练,在演练中切实掌握火灾事故发生时的一些基本救火措施和逃生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僧尼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避险能力。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