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民生情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今年“六一”儿童节,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驻吉崩岗社区工作队队员到辖区小学,给困难家庭的孩子们送去玩具和文具,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教授孩子们法律知识。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对于拉萨市吉崩岗社区的困难家庭儿童来说,有着异于往常的温暖和希冀。当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驻吉崩岗社区工作队的叔叔阿姨们把崭新的书包和玩具送到孩子们手中时,当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激励言语传进心窝时,新的希冀也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悄悄发芽。

    这样的暖心、贴心瞬间,只是城关区人民法院驻吉崩岗社区第八批工作队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为民办实事的小小缩影。

    驻村工作无小事,点点滴滴为民生。城关区人民法院驻吉崩岗社区工作队入驻以来,他们做的最多的就是怎样找路子、解民困、促民生……

    走访出“问题清单”

    走访调研是所有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的必然动作,城关区人民法院驻吉崩岗社区工作队自然也不例外。

    为吃透情况、理清工作思路,认真搞好摸底调查,城关区人民法院驻吉崩岗社区工作队一入驻社区,就敞开心扉听民意,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深入民户等形式,在面对面的沟通中访贫问苦了解情况,在一次次的促膝长谈中交流感情,俯下身子了解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想。

    一次次的交流、沟通后,一份份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清单”很快出炉。有了“问题清单”,接下来城关区人民法院驻吉崩岗社区工作队的任务就是拿出时间表、制定任务图,分析问题的根源,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

    初入驻,恰逢2018年冬季,老百姓最迫切、最紧要的难题就是厕所水箱、水管破裂、房顶渗水等细琐却恼人的小事。对于了解到的情况,城关区人民法院驻吉崩岗社区工作队没有搁之、任之,而是将这些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的隐患立即解决。

    堵在居民心头上的问题解决了,驻村工作队和居民们的心也就贴近了。

    调研出“脱贫方案”

    水管破裂、屋顶漏水……这些是吉崩岗社区居民眼前的烦心事,但对于群众而言,脱贫致富奔小康才是他们心里盼的、想的大事。

    为开展好扶贫调研摸底工作,切实摸清贫困人口的数量、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城关区人民法院驻吉崩岗社区工作队及时召开会议,组建社区“两委”班子和双联调研工作小组,深入社区贫困户家庭入户调查,对每户家庭年均收入情况以及成年劳动力等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了解,摸实贫困底子。

    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帮扶的每一个贫困户家庭都能如期脱贫,5月10日,驻村工作队再次对辖区内的常驻人口进行走访,对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住房情况、经济收入以及致贫原因等逐一进行认真登记,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和他们一起想办法、出主意,积极寻找增加收入的新门路,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

    在走访中,驻村工作队还将社区的惠民、利民政策及相关政策知识送进了每家每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民生改善的指导意义和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等进行解读,增强群众对党和国家在新时代新目标的信心,增强群众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

    紧绷维稳这根弦

    稳定压倒一切!要访民意、解民困,更要时刻绷紧维稳这根弦。

    驻村工作队协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联户”成员,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存在的不稳定因素的特点,多次召开维稳工作专题会议,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切实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努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积极分析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创造平安社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

    城关区人民法院驻吉崩岗社区工作队还利用入户慰问、走访之机,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活动,有效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和发展,全面提升本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安居感。驻村工作队先后4次开展“扫黑除恶”系列活动,受教育群众200多人次。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