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12省 城关区人民法院三名法官执结案款上千万元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 快搜西藏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今年受理执行案件超过1000件,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1.12%。执行案件的井喷式增长,一方面体现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给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及执行法官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比如,部分案件需要到区外进行执行。

  今年5月27日,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指派三人前往区外执行办案45天跑了多个省市,执结案款1000多万元。

  大海捞针 挨个查银行账户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才旺格列以及执行局干警达瓦平措、唐曲央培三人5月27日从拉萨出发,拖着一个重20多公斤的行李箱,行李箱中装着60件案子的相关卷宗。“每次上飞机特别麻烦,总是超重,机场检查的人都很纳闷这三个人带一箱子纸干嘛。”才旺格列说。“这可不是一箱子纸,这些卷宗涉案的标的加起来有上千万元,有些案子是几年前的旧案,不过大多都是今年的案子。” 才旺格列说。

  才旺格列、达瓦平措、唐曲央培三人先后到成都、兰州、昆明、上海、江苏、河北、福州、南昌、广州、重庆、武汉等地,在当地协调相关部门,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我们每到一个省市,首先是去这个省的高级人民法院开介绍信,然后再去各个银行,查询被执行人的账户,看有没有钱。因为我们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一无所知,只知道被执行人所在的省市,只能一个银行一个银行地查。查完银行,还要去房管部门查询被执行人的房产信息,就像大海捞针。”才旺格列说。

  60件案子涉及的被执行人有80多人,很多还在比较偏远的小镇,才旺格列、达瓦平措、唐曲央培三个人牺牲休息时间,时常连夜赶路,经常凌晨才能住进酒店休息。“很多小地方的班线车都是在固定时间发车,乘坐的话很浪费时间,只能选择坐三轮车、摩的来尽快抵达,我们每天都必须跑两个以上的地方。”唐曲央培说。

  “印象最深的是在回拉萨的前一天,我们在成都正好遇上了大雨,很多地方被淹,本来要去龙泉驿,结果堵车走不了,我们临时改了行程,先去了大邑,之后去了龙泉驿,第二天就要回拉萨,我们必须把事情全部办完。”唐曲央培说。

  45天时间 执结案件57件

  5月27日带着60件案子去区外,7月12日回到拉萨,三人用了45天时间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执结案件57件,查询银行账户300余个,冻结房产5个,执结案款1000多万元。“45天的努力没有白费,我有时候打电话过去,他们三个不是在路上,就是在银行查账户,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是两万多步。”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尼玛次仁说。

  “我们算了一下,总共去过12个省、25个市、50多个县和乡镇。其中,执结最大的一笔案款是384万元,这个案子涉及三个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在四川一个小县城,我们费了很大的周折才一次性执结完成。最小的一笔是从甘肃执结的,只有6000多元,其余的都是几十万元的标的,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总共执结了1000多万元。”才旺格列说。

  “我们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后,会根据相关程序进行冻结,直接划转过来。内地很多银行查询被执行人的账户需要走很多程序,有些需要3-7个工作日,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太长了,我们不断地协调,甚至哀求他们,但这也需要等待好几个小时才能有结果。”提起执行过程中的困难,才旺格列说道。

  执行最常见的情况是找不到人,他们三人经常要在陌生的地方蹲守被执行人出现,辗转各地,只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我们目前正在整理和统计信息,统计出来后,会及时将这1000多万元发放给当事人。” 才旺格列说。(文/图 记者 王巍巍)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