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法院: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9-01-30  来源: 快搜西藏  

  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记日喀则市法院2018年工作

  2018年,日喀则市各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新修改宪法精神实质,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为己任,强化干警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狠抓案件审判质效,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推进干警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各项事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守住两条底线,清正有序的司法环境崭露新面貌

  日喀则市各级法院把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最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干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司法审判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审判执行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和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其他党员干警岗位职责等责任清单,着力抓好对照检查及监督落实。修订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贯彻“三重一大”实则细则》等涉及党组主体责任、党政“第一责任人”责任的5项重要规定和制度,修改完善了请销假管理办法、财务报销管理办法等涉及全院干警纪律、作风建设,涉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12项管理制度。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派两个司法巡查工作小组,对18县(区)法院进行了司法作风专项督查、司法巡查及审务督察,着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坚持司法为民第一要务,审判质效综合水平跃上新台阶

  坚持能动司法、主动服务,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调节社会经济关系、维护社会和谐中的职能作用,日喀则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有了明显提升、审判管理工作跃上新台阶。截至2018年11月底,共受理各类案件3229件,审执结2639件,同比分别上升47.29%、38.27%;综合结案率为81.73%,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8.09%。

  围绕“放管服”等行政体制改革,坚持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并重,采取依法裁判与协调化解相结合,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为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成后,更加便利上下级法院之间的沟通协调和加强与有关单位的衔接、互通,在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共执结案件593件,标的额3278.87万余元,总体执行率达82.2%、终本合格率达100%、法定审限内执结率达99.32%。

  聚焦改革,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现新进步

  一年来,日喀则市法院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一核心,进一步完善院庭长权力清单,健全法官业绩评价、审判责任追究等制度,明确各类司法人员职责,实现了院庭长办案全覆盖,中、基层院庭长办案共718件,占案件总量的22.28%,同比分别上升33.7%、9.17%。

  按照“三类人员、两种待遇”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法官和其他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管理办法,探索审判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两级法院审判质效分析、通报和督促整改落实定期视频调度会议机制,有效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同时,持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着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与其它工作相衔接、一体化建设,引导广大干警把信息化运用作为办案办公的一种习惯,发挥大数据在办案办公中的便捷、高效作用,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率达100%;依托“四大公开”平台,发布审判流程信息286条、执行信息149条,上网公开裁判文书1380份。

  未来,日喀则市法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和信心,攻坚克难、履职尽责,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