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人民法院第一季度受理各类案件2543件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 快搜西藏  

    2019年第一季度,城关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543件,收案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审结954件,结案率38%,收案数名列全区基层法院首位。城关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活动,共收各类刑事案件107件,结案71件,结案率66%,判处罪犯73人。共受理行政案件19件,结案6件。

    同时,继续加大执行曝光力度,借助法院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将新一批“老赖”身份信息予以曝光。继续深化网上“点对点”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车辆、户籍、出入境、婚姻登记、房地产的执行新机制,第一季度,新收执行案件992件,有效执结案件295件,执行率30%。

    另外,第一季度,城关区人民法院引进审判风险防控系统,实时监控风险节点,指导审判工作始终处于良性运行态势,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

    根据《省以下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方案》的要求,城关区人民法院制定了《城关区人民法院内设机构实施方案》,拟将原来的13个内设机构整合为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综合一庭、综合二庭、执行局、政工科、综合办公室、法警大队、研究室等10个部门。现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已上报区高院,待批复后将组织实施。

    同时,在原有“车载流动法庭”巡回办案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城关区委政法委组织的“法官、检察官联系村(社区)法治服务专员”活动。现已完成了实施方案的制定,下一步将按方案组织全院52名员额法官进社区开展法制服务。

    此外,城关区人民法院在立案大厅实行当事人立案、法律咨询、案件查询、预收诉讼费、信访接待“一站式”服务,推行预约立案、限时立案等举措。加大对伤残、失业、低保等人员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司法救助力度,第一季度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用2万余元。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