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 西藏日报  

15日上午,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听取近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听取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抓好强边工作情况汇报和全区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我们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用心学习领会,坚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我区水能、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丰富的优势,积极与国内专业研究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发挥西藏大学等区内高校作用,加大西藏绿色能源领域科研力度和专业人才培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西藏力量。要立足西藏实际推动产业发展,对我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现状和企业能力水平进行全面梳理,深挖青稞、牦牛、藏毯、藏药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农牧民转移就业,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与开展“三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实际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带着感情为人民服务,带着感情办好为民实事。要进一步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政治责任,严肃财经纪律,把各方面资金管好用好,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节俭务实办好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把更多经费投向先心病、大骨节病救治等为民实事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比正确,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坚决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极端负责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排除安全生产隐患,围绕近期可能出现的汛情、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和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进一步梳理责任,压紧压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使安全意识成为全民共识。要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带着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对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严惩不贷。

会议强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强边工作决策部署,先后召开区党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和自治区强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强边工作,各级各部门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强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强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加快推动强边工作与边境小康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大力提升边防保障能力,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协调,坚持综合施策、分类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纪委监察机关要紧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开展专项巡视巡察,确保责任到位、取得实效。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一如既往抓好各项工作,着力把“管脑子”工作做细做实。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虚功实做”,不断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实效。要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从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高度,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认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化工作统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要深化“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水平,用好新媒体、激发正能量,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主线,通过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通过群众身边的发展变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朴素的语言,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讲好西藏故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凝聚起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