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2021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 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3日,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2021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2020年山南市法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2021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山南市法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主要是“落实七个聚焦、坚持十个抓手、达到七个强化”。一是聚焦“两个维护”,抓思想政治认识,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二是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三是聚焦“三个作用”,抓制度落实和党员管理,强化党建质量;四是聚焦意识形态,抓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抓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五是聚焦廉洁司法,抓“以案释德、以案释法、以案释纪”警示教育,抓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六是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抓“关键少数”和入额法官履职尽责,强化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七是聚焦正风肃纪,抓全面监督,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同时指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尚未完全树牢、“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深入、党员意识和作风纪律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与不足。

会议强调,2021年山南市法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五个方面。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个议题、首位安排、首要学习的必修课和主课来对待,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联系法院实际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从理论学习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学以致用、以学促工、以学促管。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司法审判工作为融合点,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依法依规执政、行政、办事意识,树立新时代法院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三是坚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全面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局部服从全局,确保两级法院各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党组以及中院党组的安排部署,保持党内健康的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四是坚持不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总书记“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的重要论述,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保持高度团结统一、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坚守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体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五是积极改进和创新工作。明确“八要”任务与要求:要强化主体意识,主动履责抓党建;要强化问题意识,精准发力抓党建;要强化引领意识,强基固本抓党建;要坚持制度促学、依托载体助学;要强化责任意识,围绕重点抓党建;要持之以恒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党员规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要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作风转变;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努力打造忠诚干警担当的法院队伍。

会议要求,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永远在路上,抓好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三牛”精神、努力担当作为,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不断推动全市法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