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法院系统深入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 日喀则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深入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全市法院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的安排部署,全市法院系统上下联动、主动作为,通过开展法治宣传、开门纳谏、提升诉讼服务质量等活动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向纵深推进。

高效开展法治宣传,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一是日喀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市中院在市区珠峰路设置临时宣传点,悬挂规定的宣传横幅,通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双语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向群众宣讲国家安全知识,推动全社会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同时,市中院驻岗巴县龙中乡龙中村工作队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主题,通过以案释法,广播播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知识,在村集体活动广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宣传栏张贴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挂图、依托微信“一村一群”学习宣讲群转发宣传短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市中院还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答题活动,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干警“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推动干警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司法审判执行工作实践中。二是康马县人民法院联合县政法部门前往辖区乡镇和寺庙开展“三官”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发放资料、现场答问等多种形式宣讲了《民法典》、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活动共法律咨询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30份,受益群众513人。三是吉隆县人民法院深入驻村点开展“法律素质高一分全村形象高十分”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为群众发放《民法典》和相关法治宣传手册300余份,活动还邀请人民陪审员、村两委班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民代表召开了座谈会,介绍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情况,征求了“司法为民”等方面意见和建议。

开门纳谏促提升、破解瓶颈补短板

全市各县(区)人民法院纷纷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系列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言献策。白朗县人民法院深入4个乡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听民意 问症求方促整改”征求意见工作;昂仁县人民法院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群众代表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定结县人民法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县政协办、县委办、县政府办代表、县委政法委、公检司等政法部门代表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征求意见座谈会;吉隆县人民法院深入乡镇开展“开门纳谏”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听取乡镇工作人员及群众对法院的意见建议;萨嘎县人民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11人参观指导法院工作;萨迦县人民法院邀请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等党政机关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企业、群众等共11名代表召开座谈会,为萨迦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言献策;康马县人民法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监督委员代表、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召开教育整顿及党史教育工作座谈会议。

交流学习强能力、诉服质效再提升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达娃携市中院立案庭、谢通门、吉隆、聂拉木、岗巴、仲巴等五县法院立案庭干警到白朗县人民法院考察交流诉服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质效评估建设等相关工作,白朗县法院分析了近年来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诉服平台质效评估得分情况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成效,并对诉服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质效评估74项指标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促进法院系统诉讼服务质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