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人民法庭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索达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 区高院  

4月22日上午,全区人民法庭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索达出席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全面总结第三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以来人民法庭工作取得的成效,通报表扬在人民法庭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深刻分析当前人民法庭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庭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对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按照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和完善“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穿始终,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体现时代特征、满足人民需要、彰显制度优势的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维护基层安定和谐等职能,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要在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在推进立审执工作、更好满足农牧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上,在践行司法为民、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上,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助推人民法庭审判质效提升上,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上,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上,在提升能力素质、打造过硬人民法庭队伍建设上,在坚持强基导向、强化人民法庭基础建设上,在主动顺应科技浪潮、实现人民法庭司法办案信息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见真章、求实效,以知责于心的意识,担责于身的自觉,履责于行的担当,以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促全区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良好精神风貌、优异工作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部分全国和全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委政法委、公安、司法、民政、妇联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应邀参加主、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