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为民办实事∣“一次性询问”机制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 林芝检察  

为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及时转化为“检察为民办实事”成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日,林芝市人民检察院与林芝市公安局会签《关于性侵案件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工作指引》。

市检察院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就因询问不到位、反复询问给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的问题,研究起草“一次性询问”工作指引,制作参考模版。《工作指引》指出,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应当以一次、全面询问为原则,对未成年被害人一次性完成询问、人身检查、生物样本提取、辨认等侦查取证活动,避免二次伤害。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千万家庭幸福安宁,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林芝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充分发挥未成年检察职能,筑牢法治堤坝,体现检察担当,用心用情,倾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指引》的会签执行,是林芝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从制度层面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真正“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