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谈心谈话“先手棋” 打好自查自纠“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 林芝检察  

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察隅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工作实际,把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作为净化思想、化解矛盾、发现苗头、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讲明法纪政策、卸下思想包袱、直面问题不足。


1领导带头层层谈

察隅县县委书记扎西平措率先与察隅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尼玛坚增开展谈心谈话。紧接着尼玛坚增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个进行谈心谈话,尼玛坚增强调,本次谈心谈话活动要敞开心扉、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坚决禁止穿靴戴帽,坚决禁止避重就轻,坚决禁止包庇隐瞒,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察隅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十个一律”规定上来,为做好查纠整改环节打牢思想基础、扫清思想障碍。班子成员要深入分管部门,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视频谈”等形式多样的谈心谈话活动,讲清从宽从严政策、讲透教育整顿基本原则,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2围绕重点详细谈

活动中,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谈心谈话“五个问题”要求,鼓励把握政策期限,及时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结合队伍教育整顿,谈认识、找顾虑;结合政策解读,谈理解,提建议;结合工作实际,找问题,表态度;结合自身情况,谈落实、谈举措。在谈话过程中,既做到从思想根源上反复查,又注重在共性问题上反复摆,同时还突出在个性问题上重点提。真正做到了彼此间开诚布公、推心置腹,达到问题精准找、根源深入挖的目的。

3灵活方式针对谈

针对不同谈话对象的实际情况,结合工作重点、岗位职责及干部的现实表现等实际情况,活动坚持“只谈问题不谈成绩、只谈事实不谈认识、只谈具体不谈大局”等三谈三不谈原则,采取讨论式、关爱式、疏导式等谈话方式,针对不同对象,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察隅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谈心谈话,解开了干警的思想疙瘩,准确把握了干警的思想动态,剖析了目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筑牢了检察干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有效地防止了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